央广网

医疗质量向成都看齐 省人民医院托管广汉市人民医院

2018-04-25 10:17: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雷倢

  传帮带

  德阳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打造“健康德阳”,实施“名医名院十百千工程”,不断提升卫生计生服务品质。广汉也将医联体建设列入2018年工作要点。1月1日,广汉市人民医院被省人民医院托管,广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与此同时,广汉市人民医院的医疗质量也在向成都看齐。

  4月18日早上7点,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静娴出门上班了,但她的目的地并不是省人民医院,而是德阳广汉市。

  早上8点钟,她抵达广汉市人民医院,开始查房。紧接着,她又带领广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年轻医生完成了3台手术。手术结束时已近下午2点,匆匆吃完午饭,她又开始了门诊。

  这样的奔波,从今年春节就已经开始了。今年1月1日,广汉市人民医院被省人民医院托管。省人民医院派出心脏内科、消化内科、耳鼻喉科、妇产科、普外、麻醉科6个科室主任,每周一天到广汉市人民医院上班,主导该科的医疗技术和人才培养工作。

  肩负“传帮带”重任,每周一次的查房、看诊和手术,李静娴总要带着广汉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广汉市耳鼻喉科主任沈梓还在思考如何让专家的“带动效应”发挥更大功效,“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多台手术同时进行,李医生可以同时指导几台手术;在关键步骤时,她来主刀,其他步骤由我们科室的医生进行。”这样不仅能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也能更快提升广汉市人民医院医生的技术。

  此外,被托管后,双方还开通了双向诊疗的“绿色通道”,让广汉的病人能优先转入省人民医院。

  “因为离成都近,过去不少广汉人都选择去成都看病。”广汉市卫计局副局长周健说,医疗质量的提升,让病人出现回流。一组数据显示:广汉市人民医院一季度住院84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3%;门诊1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1%;手术1680台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6%。

  在广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谢宏伟看来,托管后,不仅相关科室的技术得到提升,医院的整体质量管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省人民医院的团队来到后,制订了很详细的指标考核,开展同质化质量管理。”

  更宽广的人才交流渠道已经搭建。据介绍,广汉市人民医院各个科室都会选派医生去省人民医院交换学习,新招入的医务人员也将去省人民医院进行管培。

  6位专家激起的“涟漪”还在向广汉各乡镇扩散。周健告诉记者,背靠省人民医院,广汉市人民医院已经成为广汉医联体的综合枢纽。现在,广汉市人民医院正在选派医生到乡镇;当省人民医院来广汉市人民医院讲课时,乡镇的医生也能来听课学习。

编辑: 郑轶

医疗质量向成都看齐 省人民医院托管广汉市人民医院

4月18日早上7点,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静娴出门上班了,但她的目的地并不是省人民医院,而是德阳广汉市。现在,广汉市人民医院正在选派医生到乡镇;当省人民医院来广汉市人民医院讲课时,乡镇的医生也能来听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