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体验空中耍手机:一机在手可连机载WiFi 体验有待提升

2018-01-19 09:51:00来源:成都商报

  18日,成都-深圳的海航HU7732航班上,乘客纷纷拿出手机使用 摄影记者 王勤

  18日,海航HU7732航班上,乘客用手机拍照

  空中耍手机 首体验

  继17日东航率先宣布开放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后,海航、春秋航空、祥鹏航空、川航、南航等也纷纷跟进。海航17日21:36从海口起飞的航班成为中国民航史上第一班开放使用手机的航班,祥鹏航空也在昨日早晨完成了西南地区首个试行开放手机使用的航班。

  那么,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到底感觉怎么样?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

  记者体验

  乘客都在耍手机平板

  但仍不允许用充电宝

  昨日早晨08:55,成都商报记者搭乘海航HU7732航班,由成都出发前往深圳宝安。

  据了解,目前机上可用网络分为两种:一种是连接外网,乘客可使用微信等软件与外界联系;另一种是连接机载WiFi(局域网),通过机载WiFi只能看飞机内网上已有的视频等,无法使用微信等软件。成都商报记者当日乘坐的海航HU7732航班使用的是机载WiFi。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航班客舱经理在宣读乘机注意事项时明确表示,“大家目前可在飞行时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也可用平板等电脑关联机载WiFi。”但充电宝仍不允许使用。

  飞机开始正常飞行后,乘客们都掏出手机拿出电脑开始使用,有戴着耳机听音乐的,有看电影、看小说的,还有打游戏的。乘客王先生表示,自己专门在手机里下载了几部影片以供乘机时观看,与过去“眯眼躺”的乘机状况相比,这次显然多了不少乐趣。

  成都商报记者也尝试连接了机载WiFi,与平时连接无线网入口一样,但不需要密码。连接后,可通过内网观看已有的美食、景点等视频,但要看小说、电影等还需要自己提前下载。

  而记者发现,昨日第一批“吃螃蟹”的乘客中,亦有人感慨美中不足:连不上网络、连上但无法看视频。

  多位专家介绍,这与目前国内航企使用的通信技术有关,传统的Ku卫星技术已无法满足高速上网需求,面临升级换代,用户要实现更好的体验,仍需要一个过程。

  专家提醒

  手机须处于飞行模式

  机组发现干扰可要求关机

  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目前在飞行全程中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有不少旅客担心,如果在乘机过程中,有部分旅客不按照规定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会不会带来不良影响?

  相关民航专家介绍,“要求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网络是为了增大安全裕度。手机在收集信号过程中可能会给飞机带来不确定性的风险,所以不打开飞行模式其实是在增加飞行风险。”因此呼吁广大旅客在乘机过程中还是应该严格按照航班规定,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该民航专家介绍,在万米高空飞行中,飞机上其实也是收不到地面的基站信号的。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旅客在飞行全程不必关闭手机,但手机必须处于飞行模式。”同时,如果机组一旦发现有任何干扰情况,将随时禁止手机的使用。

  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也明确表示,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有权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费成鸿 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链/接

  川航今起开放手机使用

  10航企加入空中流量大战

  成都商报记者从川航获悉,今日起,川航也将开放机上手机使用。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包括海南航空、东方航空、祥鹏航空、南方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春秋航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重庆航空在内的10家航空公司基本已经确定自家航班在机上何时能开机。

  其中,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宣布,从今日起旅客可以在飞行全程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但均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山东航空表示,1月22日起,旅客将可以在空中飞行阶段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

  深圳航空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就可以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

  春秋航空表示,2月1日起,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松绑”手机禁令,旅客在飞行全程可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需要注意的是,已经表态的各家航空公司均允许空中使用手机,但并非所有航班均提供机上WiFi。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东航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海南航空方面,其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

  厦门航空方面,其波音787宽体机队已全部具备机上WiFi功能,目前厦航机队中,共计有10架波音787。

  目前,山东航空的机队中,尚无飞机搭载WiFi。

  不过,厦门航空机上WiFi使用有名额限制,经济舱旅客要提前申请,头等舱和商务舱旅客全部可用。而东航方面,目前免费对旅客开放使用(限100名),旅客需提前申请。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郑轶

记者体验空中耍手机:一机在手可连机载WiFi 体验有待提升

其中,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宣布,从今日起旅客可以在飞行全程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但均需设置为“飞行模式”。春秋航空表示,2月1日起,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松绑”手机禁令,旅客在飞行全程可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