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五路一桥”年费昨起退费 热点问题答案全在这里

2018-01-03 09:10:00来源:成都商报

  市民雷先生第一个成功办理退费

  昨日上午9时,成都“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退费窗口正式开启!根据成都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停止征收成都市“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的通告》,停止征收从2018年1月1日零时起,同时对已缴纳2018年及以后年度“五路一桥”车辆通行年费的办理退费。

  截至昨日17时,据成都市“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后台技术统计,共办理退费车辆2296台,申请退费金额731780元。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市交管局第四分局车管办证大厅,不到9时,“五路一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处的窗口已有几位车主在徘徊等候;上午9时,市民雷洪强第一个办理退费。由于他是车主本人,在填写退费申请单,提供本人银行卡、身份证、行驶证以及“五路一桥”通行费发票后,用时7分钟完成退费办理;随后,前来退费的车主越来越多,正对退费窗口的座位坐得满满当当。

  上午11时30分许,取了号还在等候的车主已有上百名,出于实际办理情况考虑,四分局“五路一桥”通行费退费办理停止取号。中午,退费窗口工作人员没有休息,继续为车主服务。

  热点问答

  Q:我的车可以退费吗?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这是车主问得最多的问题。车主如何快速判断自己的车辆是否可退费?

  对此,成都市“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建议,车主查看自己的机动车《行驶证》,检验有效期在至2018年的,不属于退费范围;至2019年的,退1年“五路一桥”费,至2020年的,退2年费用。

  Q:我的车检验标识是2019年,为什么只退2018年费用?

  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车辆年审有效期时间是跨年计算的;而“五路一桥”年费是按自然年度征收,不能跨年计算,只看年,不看月和日。2017年12月31日买车上户,都要缴纳当年的“五路一桥”年费。

  “‘五路一桥’费用与车辆年审没有任何关系”,据介绍,市“五路一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处负责通行费征收管理工作,委托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代收。“也就是说年审的时候收‘五路一桥’年费,只是开启一个一站式办理窗口,方便车主办理业务。”

  Q:发票掉了怎么办?

  简单!现场填写《票据遗失说明》,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车牌号、缴纳年度和时间,提交后待工作人员现场查证后便可办理。此外,车辆已过户的原车主办理退费时,需填写《过户车辆情况说明》,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原车牌号,以及过户时间。

  Q:为什么不退现金?退费好久到账?

  窗口工作人员解释说,此次退费涉及范围广、数量多,为保证资金安全及准确性,退费均采用银行转账方式完成;退费办理成功后,还需审核资料、财务审批以及银行转账等流程,一般情况15个工作日内到账,如遇节假日顺延。工作人员提醒车主注意查收。

  Q:可以代办吗?

  “车辆在儿子名下,我来帮他代办”。市民袁先生准备了相关资料,但退费并未受理。原因就是身份证、车辆行驶证虽然是他儿子,即车主本人的,但银行卡是袁先生的。“窗口工作人员解释,”袁先生需要提供他儿子的银行卡,信用卡和储蓄卡皆可。"

  Q:退费持续到什么时候?早退晚退有没有差别?

  工作人员提醒,前期,各区(市)县车管所、交警分局退费窗口可能出现人多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情况,请车主朋友们错峰办理。已缴纳2018年度及之后年度费用的车主,可在全市142个点位办理退费,请大家选择就近的办理点。同时,网上退费系统正在开发,预计3月1日推出,届时,车主在网上提交资料即可轻松办理。“直到今年12月31日都可以办,退款金额都是一样的”,工作人员强调。

  Q:哪些退费窗口人多?

  从退费第一天的数据来看,全市142个退费窗口中,成都车辆管理所、双流车管所、蒲江车管所、青白江车管所、交警一分局、交警二分局、交警四分局、交警三分局、新都车管所、锦兴服务站、宏诚二手车服务站、万盛二手车服务站、通安服务站、星盾检测站等14个窗口人多拥挤。

  请注意!因设备问题,位于金牛坝路的四川鑫跃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暂不能办理退费业务,最迟1月4日可正常办理。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报道

  咨询电话 028-87850200 87850109

  原标题:“五路一桥”年费昨起退费 看这里 热点问题全帮您问了

编辑: 郑轶

成都“五路一桥”年费昨起退费 热点问题答案全在这里

截至昨日17时,据成都市“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后台技术统计,共办理退费车辆2296台,申请退费金额731780元。对此,成都市“五路一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建议,车主查看自己的机动车《行驶证》,检验有效期在至2018年的,不属于退费范围;至2019年的,退1年“五路一桥”费,至2020年的,退2年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