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园周边“磁性笔”热卖 少年误吞其中磁铁险开胸

2017-11-23 10:08:00来源:成都商报

  批发市场内,有多种样式的磁性笔出售

  剧烈的胸、腹痛持续10天后,13岁的贵州少年强强(化名)终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取出了身体里的两块磁铁,避免了开胸的大手术。而让他陷入险境的,是一支“磁性笔”。一支笔,两头带磁铁,通过几颗铁珠,即可变出各式造型。近日,这种名为磁性笔的“文具”,出现在校园周边各文具店、小卖部里,颇受小学生的欢迎。“我们全班男生都在玩,有次被老师没收了30多支。”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一天能卖40支左右,这是爆款。”商家们说。记者看到,磁性笔多为三无产品。

  事实上,“磁性笔”这类磁铁玩具,并非第一次引发关注,早在2015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发布了关于磁铁玩具的消费预警:部分磁铁玩具中含有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有可能造成窒息等危险。

  这些玩具或成“凶器”

  旋转类玩具

  前段时间流行的指尖陀螺,有的形状尖锐,有伤人风险。在选购这一类玩具时,最好选择转速比较慢、边缘不锋利的陀螺。

  弹射类玩具

  玩具手枪、弹弓、飞镖……都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家长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子弹或相关弹射物品的安全性,注意玩具的适用年龄,不要让太小的孩子玩这些具有危险性的玩具。

  面罩玩具

  有很多面具玩具的鼻孔、口腔进气孔设计不合理,孩子戴上根本无法正常呼吸。家长给孩子买这些面具玩具时,一定要选择原材料合格、进气孔设计合理的产品。

  毛绒玩具

  一些劣质毛绒玩具,其填充物质量不合格,外面的毛绒容易脱落,会被孩子吸入,引起流涕、咳嗽等过敏反应;如果填充物不合格,集聚了大量细菌,一旦孩子搂抱甚至撕咬,这些细菌就会趁机入侵孩子的呼吸道。(综合网络)

  A

  磁笔伤人

  磁铁入腹 引发剧痛

  11月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教授,在门诊室见到了强强的父母。10月28日那天,强强在学校上课时,把玩起自己的磁性笔。他将磁性笔的一头咬在嘴里,因为用力过猛,笔被咬裂,笔头的磁铁随即掉落在他的口中。他用牙齿咬住磁铁,再用另一块磁铁放在嘴边,感受磁铁之间相吸的磁力所带来的乐趣。哪想到,就在把玩之时,强强一不留神,手里那块磁铁被嘴里的磁铁吸了过去,牙齿又碰巧“打滑”,于是两块磁铁顺着强强的食道,钻入了肚子里。

  伴随着胸腹部的剧痛,强强将自己误吞磁铁的事情告诉了父母。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跌落在强强食管下段贲门处的磁铁与掉落在胃底的磁铁隔着胃底肌层紧紧相吸,同时还凿出一个0.1厘米的穿孔。因为长时间停留,贲门和胃底部的组织已经将两块磁铁“包裹”起来,磁铁深深嵌入肉里,根本看不到磁铁的边缘。此时医生的建议是:开胸手术,取出磁铁。而父母担心强强年龄过小,无法承受如此大的手术,于是辗转云贵两省多家医院,无奈都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只能开胸。

编辑: 郑轶

校园周边“磁性笔”热卖 少年误吞其中磁铁险开胸

剧烈的胸、腹痛持续10天后,13岁的贵州少年强强(化名)终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取出了身体里的两块磁铁,避免了开胸的大手术。小学生们热捧磁性笔,在天涯石小学、和平街小学、华西小学,记者发现了与红砖西路小学类似的情况。校园周边“磁性笔”热卖 少年误吞其中磁铁险开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