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时一号难求的华西医院大牛 组乐队唱RAP一点都不虚火

2017-10-27 14:33:00来源:成都商报

  SCI乐队在排练

  曾锐在拍MV取景

  手术刀换成麦克风、听诊器变成五线谱,抱起吉他贝斯、敲起架子鼓,你还认得出,他们其实是穿着白大褂、救死扶伤的医生吗?最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艺术节活动之一的健康音乐大赛决赛前,曝光了26首原创歌曲,刷爆了朋友圈。

  大家惊呼,平时一本正经、一号难求的专家医生们,其实都是被医学事业耽误的歌手。你见过医疗界大牛的老专家拗造型、摆自拍吗?听过椒盐RAP教你营养学吗?当下最流行的嘻哈风、摇滚风、中国风教你防晒、让你健身,你还有理由拒绝、说记不住吗?

  唱专业

  心内科医生原创“心脏之歌” 15分钟完成作词

  当咆哮的血流冲进心房,生命的跳动让人激昂;虽然经历着不同的快慢交替,节奏的韵律却不停在耳边回响……”

  “当咆哮的血流冲进心房,生命的跳动让人激昂;虽然经历着不同的快慢交替,节奏的韵律却不停在耳边回响……”24日晚上起,这首《心之所向》的MV在川大华西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刷屏,身穿白大褂的心内科副教授曾锐出镜演唱,背后少为人知的是,这首歌的歌词,是曾锐在一次抢救失败后又遭遇家属不理解,为逝者悲痛、思考职业意义的悲痛、沮丧情绪五味杂陈,打开电脑,仅用了15分钟,写下这首“心脏之歌”。

  “一开始没有打算参加。”曾锐说,原本是想让音乐圈的好友操刀,自己演唱,但朋友说自己不是医生,对医学的理解不够。原本搁置下来的创作,一直拖到了5月。“那天是有个病人,病情很重,从头一天晚上一直抢救到第二天早上,还是没救回来。”曾锐说,精疲力竭的他还没从没能救回病人的挫败感中缓解过来,面对情绪激动的家属,又增加了一层对职业的质疑感,一时间多种情绪爆发,回到办公室,曾锐打开电脑,灵感迸发,从血液循环写到心脏跳动,仅仅用了15分钟就完成了初稿。

  “医学还有很多局限,这是我们的无奈,但每一个医生面对自己的病人,都希望有一个最好的结果。”曾锐说,在心内科绝大部分的手术治疗手段,都是医生牺牲自己的健康去换患者的生命安全,微创介入手术过程中,借助X光线辅助进行,医生需要背着40斤的铅衣,有时候一台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曾锐说,现在,许多病人和家属对医院、医生的不理解导致了医患矛盾,这首《心之所向》,既是自己对医学事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理解,更希望更多的患者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唱科普

  老教授当“形象顾问” 椒盐RAP让你懂营养学

  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里,遮阳伞太阳镜防晒霜是秘密武器,在不同的战场,需要不同武器上场,紫外线越强需要武器越强。雪山海滩高原夏季最强武器对抗,穿上防晒服打开遮阳伞,越不透光越棒……”

  到底要不要擦防晒霜?一天擦几次?怎么正确防晒?不要慌,川大华西医院皮肤性病科的医生用当下最流行的嘻哈风,告诉你正确答案。

  “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里,遮阳伞太阳镜防晒霜是秘密武器,在不同的战场,需要不同武器上场,紫外线越强需要武器越强。雪山海滩高原夏季最强武器对抗,穿上防晒服打开遮阳伞,越不透光越棒……”参与歌词改编的皮肤性病科住院总医生冉昕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歌词内容其实都来自“防晒指南”,只是需要改编得通俗易懂,还要兼顾韵律韵脚,为此,陈慧慧医生写好初稿后,熬夜改歌词的冉昕觉得自己“魔怔”了,一闲下来脑袋里全是这首歌。“大家对歌曲类的知识接受度高嘛,哪怕是为了新鲜,多看两眼,也许就有用的得着地方。“冉昕说。

  如果说改词编曲是第一道关,第二道关就是排练、拍宣传照,难坏了理科出身的医生们,幸好科室里有一宝——61岁的冉玉平教授,作为行业专家,冉玉平在全球的各大学术论坛上西装革履、正襟危坐,但现实中,却是个走到哪里都要自拍的活泼老头。排练时,“群众”冉玉平坐不住了,给跳舞的队员出主意,副歌的时候摆造型,俏皮得很。冉昕偷偷告诉记者,冉教授随时都带着自拍杆,还是最新款,带补光的。

  四川话版的说唱你肯定听过,但你听过椒盐味的RAP教你深入浅出地明白什么叫做营养学吗?临床营养科医生李雪梅创作的《营养与加速康复之歌》,魔性的曲调、四川话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歌词,重要的是,节奏感明显的曲调让人不自觉地想要跟着抖起来。

  唱青春

  80-90后组医疗乐队

  唱出的是真实的自我

  石云峰告诉记者,这次参赛的《向上吧,白衣》,其实是在本科大三时创作的,即将临床实习,期待、迷茫、疑问,都是那时候的真切情感。

  如果不是去年医院工会搞活动,协会聚集了一批音乐、影视热爱者,吴立雪以为,工作后的自己就要跟喜欢的音乐告别了。去年5月,川大华西医院成立了首支医疗乐队——SCI,涵盖了华西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的医生、技师、行政人员,都是年轻的80后、90后音乐热爱者。

  “大家都没有专业训练过,全是爱好者。”乐队队长、华西医院中证医学科的石云峰告诉记者,这次参赛的《向上吧,白衣》,其实是在自己本科大三时创作的,即将临床实习,期待、迷茫、疑问,都是那时候的真切情感。从最开始的一把吉他、一个人声,到现在吉他、架子鼓、贝斯,音乐技巧的熟练,这首歌被反复地打磨、改编成型。“同事觉得有创意的一点,就是开场的时候用ICU监护仪的报警声,有同事说,在家听到都会心头一紧。”

  SCI乐队的另一首参赛歌曲的操刀者是华西第四医院病理科的吴立雪,和临床医生不同,病理、检验、影像都是在幕后,虽然不直接和患者接触,但也是医疗过程中重要的环节。“所以我把所有的医技科室都写进去了,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到我们科室。”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乐队;RAP;大牛;介入手术;歌词内容

平时一号难求的华西医院大牛 组乐队唱RAP一点都不虚火

老教授当“形象顾问” 椒盐RAP让你懂营养学  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里,遮阳伞太阳镜防晒霜是秘密武器,在不同的战场,需要不同武器上场,紫外线越强需要武器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