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80后将手语当艺术推广:让听障孩子听到绚烂的世界

2017-10-10 10:3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6年来,秦坤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通过手语打开与听障人沟通的大门

  这5年

  他创办“欢行手语”公益视频,用自己对公益的真诚和执着,将独创的“欢行手语”推广到全国32个城市、100多家手语协会,为聋哑人手语普及推广工作作出贡献。

  获得感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帮助他人,也就是成就自己。5年来,我看到很多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不再害怕与人沟通,那种欢乐的表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人物名片 秦坤

  男,1981年4月,汉族,中共党员,成都市金牛区有线电视台编导,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欢行手语”公益视频栏目创办人。

  “秦坤!秦坤!”成都一所小学的操场上,20多名孩子对着刚进校门的棒球教练热烈欢呼着。

  “嘘……”这位免费来教棒球的教练打着手势,向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今天我们学习棒球之前,你们愿意跟我一起来学习一段手语吗?”

  他是成都人秦坤,长得有点像林丹,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笑起来嘴角弧度很大,特别有感染力。他也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练过4年田径、8年棒球。然而,秦坤最亮眼的身份,是“欢行手语”的创始人。

  自从2011年被手语舞触动,秦坤决心把手语当成一门语言艺术来推广。6年来,他和欢行公益团队一直致力于通过手语打开与听障人沟通的大门。他让手语变得有趣、时尚,吸引普通人了解、学习。同时,秦坤还打造了多种类型的节目,让听障人看到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广阔,色彩是那么绚烂。

  创办新节目欢乐学手语

  “手语,本身就是一种语言”

  1981年出生的秦坤,小学4年级开始学棒球,1999年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之后凭借艺体特长考入川大表演戏剧专业,毕业后考进金牛区新闻中心成了一名制片。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相遇,秦坤可能就是一个“规规矩矩”的人,认认真真上班,空闲了做做志愿者,生活平淡无奇。一切的转折,缘于6年前金牛区残联举办的手语电视大赛,那是秦坤第一次接触的手语。在大赛现场,上百名听障人的手语标语让他像触电了一样。

  “那种感觉很难描述,他们都不会说话,但是手语让他们看上去特别自信、乐观。手语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和英语、日语、法语一样,只是说中文的我们不会而已。”那次经历,让他开始走进听障人士的世界。秦坤从网上找了手语的视频教程,但他发现,教程本身枯燥乏味,让人看得昏昏欲睡。

  “为什么不能用相对轻松、快乐的方式推广手语呢,要让大家有兴趣,当然要有趣的方式来交流学习啊。”这个年轻人立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策划一款有趣的手语学习栏目,名字叫“欢行手语”,“Fashion,要时尚、要欢乐。”

  2011年的12月3日是“国际助残日”。那一天,经过秦坤和小伙伴的策划、筹备、编排和制作,首个融入快乐、时尚元素的《欢行手语》公益性手语视频教学类节目在网络上正式诞生。

  向无声世界传递欢笑声

  “帮助他人,也是成就自己”

  《欢行手语》一推出,在网络上就吸引了许多青年手语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节目由健听人与听障人士共同主持,手语配合面部和肢体语言,或融入唱歌、舞蹈、美食、旅游、情景模仿等形式,枯燥简单的手语教学,立马变得生动和欢快。

  秦坤曾带领团队站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号召更多的人学习手语,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建立了“欢行手语”分部,在清华大学启动了全国100家高校手语协会联盟……让手语走入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的视线。

  2016年,“欢行手语”升级为“欢行脱手秀”,秦坤精心融入手语元素,以独特视角播报解析当下热门话题,打造成了一个听障人群体喜爱的线上娱乐短片。同时,手语MV项目“指尖轻舞”也上线了,在一年时间里,完成制作了百首手语MV歌曲,将手语教学与热门歌曲结合,展示手语魅力。2017年,他又在网上发起“为你献声我愿意”公益项目,通过健听人的配音,让听障朋友“开口说话”,说出他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和心愿。

  6年来,秦坤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奔走。除了手语节目形式更加多样,他们号召志愿者们每周定期到成都市的几所特殊学校,教听障小朋友学打棒球,看他们从胆怯羞涩,到嬉笑打闹成一团,这些孩子逐渐不再害怕与人沟通了。他们还带孩子们去看海,看到孩子们兴奋地比划着、开心地跺脚……孩子们欢乐的表情,秦坤说自己一辈子都忘不了,“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内心世界,难以言喻。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帮助他人,也是成就自己。这确实是真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摄影谭曦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听障;80后;欢行手语;二级运动员;中国梦想秀

成都80后将手语当艺术推广:让听障孩子听到绚烂的世界

6年来,秦坤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通过手语打开与听障人沟通的大门 ”  他是成都人秦坤,长得有点像林丹,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笑起来嘴角弧度很大,特别有感染力。2016年,“欢行手语”升级为“欢行脱手秀”,秦坤精心融入手语元素,以独特视角播报解析当下热门话题,打造成了一个听障人群体喜爱的线上娱乐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