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酷爱麻将20多年喝水少 坏习惯让成都女子患肾结石

2017-07-26 09:58:00来源:成都日报

  近日,49岁的成都市民胡女士在医院检查发现,她的双肾都患上了双肾结石,并出现肾积水,肾功能剩下不足一半,同时还患有糖尿病。医生根据其结石成分分析报告,以及胡女士平时生活、饮食习惯等综合判断,胡女士持续20多年不间断的少喝水、少活动的打麻将习惯,以及爱吃咸味零食、坚果等,是其患病的主要诱因。

  酷爱玩麻将

  20多年几乎风雨无阻

  据胡女士介绍,她家原本住在杜甫草堂附近,临近的街区有许多麻将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她就喜欢上了打麻将,并经常到这些麻将馆玩牌。“每天一场牌,偶尔两场。除非家里有事,来客人了,或者外出了,基本上是风雨无阻。”胡女士说。

  胡女士说,她只要一坐上麻将桌,脑子里尽是麻将牌,水也想不起喝,也不愿去上厕所。久而久之,她不仅玩麻将的时候很少喝水,日常生活中也很少喝水:“300毫升的水杯,我一般一天就只喝一杯,最多最多喝两杯。”

  2009年,胡女士搬家到温江光华大道某小区居住。在搬家后的这8年多时间里,她仍旧每天开车回草堂附近的麻将馆打麻将,“每天下午1点开车出门,晚上6点才回家。我一般不愿意和陌生人打牌,草堂那边的老牌友很多,我已经习惯和他们打了。”

  “我还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喜欢吃零食。”胡女士说,她家里平时都摆满了她爱吃的零食。“很多成都人都喜欢吃五香,像啥子五香豆腐干、卤菜,五香瓜子,以及各种坚果,我都喜欢。像啥子卤鸡爪,我一个人一晚上能吃两斤。”

  喝水少是主因

  爱吃咸爱吃零食也有关

  今年4月,胡女士在和医生朋友聚会时,被告知有些消瘦,建议到医院做检查。一检查才发现,她不仅患有糖尿病,还有双肾结石,其中,右肾结石达3.5厘米,左肾结石也有近2厘米大。在四川结石病医院,医生为其实施了两次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将双肾结石做了清除。经结石成分分析,胡女士的双肾结石主要为草酸钙和碳酸磷灰石成分。

  据主刀医生、四川结石病医院泌尿二科主任常立高介绍,泌尿结石形成的先决条件,是尿液中结石形成成分存在过饱和状态。胡女士酷爱打麻将而常年保持喝水少的习惯,容易导致尿液过度浓缩,进而结晶形成结石;

  其次,胡女士爱吃咸味食物,以及坚果等,也是其患肾结石的重要诱因。“大量钠盐摄入后,可明显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大大增加泌尿结石的形成几率;坚果,含有较高的油脂、草酸,以及嘌呤物质,长期大量食用,也能增加结石的患病几率。”

  另外,其活动少、爱吃零食、饮食量过大,则是其患上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麻将爱好者

  应多喝水多活动健康饮食

  常立高主任表示,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要摄入3000毫升的左右的液体(至少一半以上需要以喝水方式补充),让尿量达到2000毫升左右,才能有效预防泌尿结石的形成。因天气炎热或运动出汗较多时,还需要补充更多水分以增加尿量。

  对此,常立高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喜爱打麻将的市民朋友,平时一定要多喝水,保持每日尿量不小于2升。喝的水,可以是白开水,也可以是矿泉水;要少喝碳酸饮料、含糖饮料等;要多活动,避免久坐;同时,少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坚果等;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等;限制钠盐的摄入。患有糖尿病的肾结石患者,也需要和普通人一样多喝水。本报记者 余星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喝水,胡女士,患肾结石,麻将爱好者,成都女子

酷爱麻将20多年喝水少 坏习惯让成都女子患肾结石

近日,49岁的成都市民胡女士在医院检查发现,她的双肾都患上了双肾结石,并出现肾积水,肾功能剩下不足一半,同时还患有糖尿病。据主刀医生、四川结石病医院泌尿二科主任常立高介绍,泌尿结石形成的先决条件,是尿液中结石形成成分存在过饱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