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眉山警方抓获抢劫杀人潜逃16年嫌疑人

2017-07-26 09:31:00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 本报通讯员 简 华 任珂

  7月4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两级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潜逃16年的公安部B级通缉逃犯谌瑞华,“2001·6·8”恶性抢劫杀人案告破。

  2001年6月8日,东坡分局接到报警:车某某被人杀死在一环北路自己的集资房内。经初查:2001年6月6日,犯罪嫌疑人用租房的名义将受害人车某某骗至其出租房中,用铁锤头击打受害人头部,并用绳子将受害人双手和双脚捆绑,抢走受害人随身财物后逃跑,受害人当场死亡。

  案发后,省、市、区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通过侦查,警方在案发后第3天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谌瑞华,然而办案人员前往乐山沙湾其老家抓捕时,谌瑞华已潜逃。此后16年间,各级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对谌瑞华的抓捕工作,先后赴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调查摸排工作。

  今年,四川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后,眉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毅亲自研究案情,督导工作推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东坡分局局长王正祥多次召集专案组成员研究和探寻突破之策。

  2017年6月,公安部合成作战平台通过工作发现,甘肃省甘南州一男子与谌瑞华极为相似。获得该线索后,眉山市、东坡区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追逃专班。追逃组先后到达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卓尼藏族自治县、临夏州积石山县等地,行程5000余公里,克服条件艰苦、气候恶劣、高原反应,靠着坚定的信念坚持工作。通过对嫌疑人职业特点、从业经历、可能接触的关系人等情况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最终确定谌瑞华藏身在青海西宁。追逃专班于7月4日凌晨赶赴西宁,在谌瑞华可能出现的场所进行蹲点守候,最终于7月4日17时30分许在西宁市一火锅店内将谌瑞华成功抓获。

  随后追逃组民警连夜驱车1300公里,历时15个小时将潜逃16年之久的公安部B级通缉逃犯谌瑞华押解回眉山。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谌瑞华如实交代了不法事实。至此,这起发生于16年前的恶性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谌瑞华,抢劫杀人案,警方抓获,受害人,乐山沙湾

眉山警方抓获抢劫杀人潜逃16年嫌疑人

7月4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两级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潜逃16年的公安部B级通缉逃犯谌瑞华,“2001·6·8”恶性抢劫杀人案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