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剖腹产二胎同时结扎咋又怀孕了? 医院:结扎没做

2017-07-26 09:37:00来源:成都商报

  去年10月,王女士到医院进行剖腹产。考虑到已经是二胎,她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在手术的同时做一个结扎手术。然而,五个月之后,王女士又一次怀孕了。“当时就纳闷,已经做过结扎手术,为什么还是会怀孕?”王女士来到医院调取病历,这才发现,剖腹产之后,医生并没有给自己做结扎手术,而又没有明确告知她。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王女士动手术的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医生在术后确实存在疏忽,随后对此事进行了反复协调沟通。王女士并没有接受院方给出的条件,目前,第三方调解部门也介入其中,对双方进行调解。

  结扎后竟怀孕了

  王女士今年已经39岁了,去年10月1日,她来到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进行剖腹产,在手术同意书上,她在要求剖腹产的同时,要求把结扎手术也做了。“家里老大都已经14岁了,这次剖腹产的是二胎。”王女士表示,二胎恰好又是双胞胎,她和家人都商量,今后不会再要小孩了,就顺便做了结扎手术。

  “当时医生也同意了,毕竟是个小手术。”王女士顺利产下了双胞胎,在和朋友分享这份喜悦时,她还自信地说,今后都不会生育了,她已经做了结扎手术。不过,5个月后,她发现自己又有了怀孕的症状,拿出验孕设备检测发现,果然怀孕了。王女士只好来到医院,调取病历查看当时的手术情况,却并没有找到结扎的那一份,通过询问医生,她才了解到,原来当时并没有做结扎手术。王女士不得不做了人流手术。

  要求赔偿20万元

  “结扎手术没做就算了,但是应该明确告诉我。”王女士表示,虽然医院后来解释说,因为王女士子宫收缩欠佳,条件不许可,没有进行双侧输卵管结扎。王女士认为,自己一直被蒙在鼓里,这也直接导致了后来意外怀孕。在与医院进行交涉时,医院最终给出了解决方案,同意赔偿两万元,不过,也在协议中要求王女士在赔偿之后,不能损坏医院声誉,向第三方透露协议内容,否则视为违约。

  对于这一条款,王女士认为属于霸王条款,因为医院也有很多人知道这件事,她最终没有同意。随后,她又提出要20万元的赔偿,或者医院公开道歉。

  医调委介入调解

  昨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事,院方前后已经与患者进行了十几次沟通,目前,武侯区医调委也介入了调解。该负责人介绍,在手术之前,对方确实要求做剖腹产手术,同时做结扎手术,不过,手术医生在手术时发现,结扎手术条件不允许,因此没有进行该手术。

  “当天医生的手术也比较多,确实也有疏漏之处。”该负责人表示,在沟通过程中,医院也承认了自己没有明确告知对方未做结扎手术,但在出院证上写明“要求严格避孕”。事情发生后,医院按照国家相关赔付标准,提出了两万元的赔偿方案。“后来患者要求20万的赔偿,已经超出了医院自主赔付的范围。”医院方面表示,希望能够按照合法合规的途径,处理此事。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刘小泽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结扎手术,王女士,二胎,医院进行,医院方面

剖腹产二胎同时结扎咋又怀孕了? 医院:结扎没做

去年10月,王女士到医院进行剖腹产。”王女士来到医院调取病历,这才发现,剖腹产之后,医生并没有给自己做结扎手术,而又没有明确告知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