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安科技AI智能识别财务“粉饰”有望成为作假企业的克星

2019-05-15 2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15日消息(郑轶)“愿科技遇上金融后,碰撞出更夺目的火花!”昨日上午,一场以“AI在财务粉饰识别上的应用”为主题的讲座,让西南财经大学的师生大开眼界。这项AI技术有望通过智能识别,甄别企业财务粉饰风险及量化评级,实现净化和规范财务及企业健康运行的目标。

    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汪伟,在讲座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智能识别企业财务粉饰风险的AI产品。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案例证明,卷入或涉嫌财务粉饰,已成为上市公司的一大痼疾。汪伟介绍,各类企业在企业报表上使用的粉饰手法花样百出,例如,没有上市的公司为了申请上市作假,已经上市的公司,为了保名和获得配股资格作假。企业经营状况不佳时,为了维持或想要依靠融资求得一线生机,便会采取从关联公司转移利润的办法使公司利润虚增,人为地提高了公司的获利水平和信用等级,从虚增利润到伪造单据,从关联交易到内外勾结,甚至从西方资本市场复制作假手法。汪伟结合实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巧妙地把专业同学所学与工科同学所学结合起来,相对于传统的以单一企业为主体的财务报表分析,欧拉财务在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的指导下创新地使用了AI算法,采用企业粉饰动机分析及粉饰线索追踪相结合的分析逻辑,从企业供应链到行业产业链,进行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维度风险捕捉。除此以外,欧拉从企业历史财务报表数据、财报附注、企业公告、监管问询函以及财经网站和社交媒体等海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出发,运用NLP技术,精准计算情感评分,结合历史粉饰案例画像生成全量财务粉饰因子库,最终得出财务粉饰风险指数和财务粉饰相似度评分,实现了对企业财务粉饰风险的量化评级。 “原来财务也可以AI啊!”与会者跳出课本的条条框框,看到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和新思路。汪伟告诉现场的师生们,智能识别企业财务粉饰风险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意义深远,且影响巨大,从政府监管机关、各大金融投资机构到普通投资者,这一成果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助力金融普惠。

编辑: 郑轶

平安科技AI智能识别财务“粉饰”有望成为作假企业的克星

“愿科技遇上金融后,碰撞出更夺目的火花!”昨日上午,一场以“AI在财务粉饰识别上的应用”为主题的讲座,让西南财经大学的师生大开眼界。这项AI技术有望通过智能识别,甄别企业财务粉饰风险及量化评级,实现净化和规范财务及企业健康运行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