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北上出川第一线——西成高铁连接川陕两地新生活

2019-01-31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四川台记者张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7年12月6日,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成高铁的开通,让陕西与四川告别了无高铁的历史,西安至成都两地铁路运行时间也从以往的11个小时缩短至4小时,两城人民不仅有了新的出行选择,更加深了两地旅游、经济发展的“密切交流”,成为西部发展新动脉。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通车。当天一大早,不少旅客争先登上首发列车亲身体验。谈起对西成高铁的第一印象,旅客们更是由衷地赞叹:“一上车感觉平稳,刚才拿了个矿泉水喝,然后放在窗台上,一点都没动,根本不用担心掉在身上。而且我们从陕西到广元和成都出行、出差和旅游也都非常方便,他们的服务态度也很好,环境干净卫生,高铁就是方便。”

  如今,西成高铁已经通行一年,两地人民“串门”的热情依旧持续高涨。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2018年,仅成都发往西安的西成高铁累计运输旅客1085.5万人次。2018年一年时间,西成高铁累计开行动车组总对数从最初的9对,经过几次运行图优化调整已经增加至87对,西成高铁动车组的开行密度已经达到了最高频次,平均20分钟从成都东站就会发出一班。另外,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统计,截至西成高铁通行一周年,共发送旅客超过1720万人次。

  西成高铁带来的便利,让很多人感同身受。家住四川省南江县的张先生,经常穿梭于南江、汉中和郑州之间。过去,他前一天早上出发,第二天下午才能到达;而西成高铁开通后,他坐大巴车从宝巴高速公路到汉中,再坐高铁去郑州,十分方便。张先生说:“一般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两点就可以到达郑州,成倍节约了时间。”

  交通条件的改善,缩短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拉近了两地的距离,让双城生活成为可能,更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

  据阿里巴巴旗下综合性旅游出行网络交易服务平台飞猪发布的《2018年度旅行报告》显示,西成高铁开通一年来,西安和成都两地间的高铁用户呈现猛增态势,西安到成都的火车票购买人次增加了323%,成都到西安的火车票购买人次增加了305%。此外,西安人在成都的旅游消费提升了225%,成都人在西安的旅游花费更是提升了286%。

  来自陕西西安的沈毅勇是一名资深“驴友”,在西成高铁开通运行后,他便开启了早已计划好的三星堆古蜀之旅。他说:“ 我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古蜀国的三星堆文明,西成高铁开通后,极大方便了两地人民的交通、旅游,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

  在四川德阳,不少市民前往西安旅游的意愿也大大增强。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都到西安需要4个小时左右,西成高铁开通后,很多游客朋友来我们这里咨询线路。价位的变化不大,因为高铁开通之后,能够在以前的行程过程中节约一天的时间。”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吴正琪表示,西成高铁开通后,不仅缩短了成都与西安间的时空距离,增强了川陕两省的人口流动、经济交流、产业合作,更对促进成都、西安及串联沿线的地区旅游文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爱好休闲的成都市民通过12306预定购买周末的西成高铁车票前往西安品尝当地美食、感受先秦文化、鉴赏古都历史;西安市民通过西成高铁进入四川,探访剑门蜀道、感受都江堰水利工程、参观大熊猫和欣赏川蜀文化。西成高铁已经成为了川陕两地居民周末连心、假期联谊的纽带,也成为了增强两地群众文化交流的桥梁。

编辑: 郑轶

[2019春运,遇见你]北上出川第一线——西成高铁连接川陕两地新生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7年12月6日,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交通条件的改善,缩短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拉近了两地的距离,让双城生活成为可能,更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