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今天实施

2018-08-01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今天从成都海关获悉,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今天正式实施,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改变了企业现有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

  整合申报改革,进出口企业感受最直接。四川冰洁捷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一票从泰国普吉进口的活南美白对虾成为了整合申报项目实施的首票货物。该公司关务负责人罗亚告诉记者,“我们之前就参加了海关的培训和宣讲,以前我们一票货物需要同时录入报关材料和报检材料,相当于同一票货物要进行两次申报。而现在则不同了,只需要提交一次申报材料,海关的这次改革建立在信息互联互通基础上,让我们感受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我们企业少费力的便利通关。”

  企业报关报检合并为一张报关单、一套随附单证、一套通关参数,这成为了关检业务融合的“第一枪”。

  据了解,经过梳理整合,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其中7个采用国家标准代码或与国家标准建立对应关系。

  海关还简化整合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

  为确保8月1日业务平稳过渡,成都海关不仅提前进行了对内部人员的培训,还分别会同四川省口岸办和四川省报关协会宣讲培训了796家企业,并于7月27日启动关检融合整合申报项目的试运行工作,顺利实现“一张大表”货物申报。

  成都海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整合申报后,更完整的报关单数据将为下一步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及统一现场执法奠定基础。

 

编辑: 郑轶

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今天实施

记者今天从成都海关获悉,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今天正式实施,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改变了企业现有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