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区拟建“关灯工厂”实验室 全自动检测元器件缺陷

2018-04-10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成都高新区与全球第三的摄像头模组制造商和指纹识别模组制造商香港丘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西纬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丘钛-西纬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助力企业打造现代全自动化的关灯工厂,用机器代替人工实现对产品缺陷的全自动检测、管理。4月9日,三方发布上述消息。

  “关灯工厂”指工厂生产过程自动化,大量依靠机器来实现生产过程各个环节,生产时甚至可“不开灯”。三方联建的“丘钛-西纬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将以有限责任公司模式运营。丘钛科技和西纬科技将为实验室注资1000万美元,丘钛科技在业务拓展及国际合作领域给予实验室全力支持。西纬科技则为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全面负责实验室的运营,并邀请相关专家参与到实验室技术研究、业务拓展中来。

  实验室的重点放在自主研发智能制造缺陷检测设备上。“实验室将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和计算视觉,自主研发智能制造缺陷检测设备,使机器逐步替代人力,实现对精密元器件的缺陷检测、脏污检测等核心功能,进一步提高现代化工厂的生产品质与效率,助力企业打造现代全自动化的关灯工厂,让工厂更加智慧化,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西纬科技CEO谢边表示。

  实验室还提出“精密仪器社区共享”的理念,将精密实验仪器开放给区域内其他科研企业使用。“以前成都高新区本地企业须前往全球其他高端制造工厂,才能完成软件技术适配硬件环节的难题,”谢边表示,共享精密仪器能解决这个难题,高新区企业在本地就可以完成软件和硬件适配的难题,节省研发时间和成本,进一步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时间。

  “目前,成都高新区拥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80余家,分布在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终端等产业领域,在计算机图形、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视频传输和处理技术等方面形成了技术优势。”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三方共建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将有助于推动成都高新区打造更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 郑轶

成都高新区拟建“关灯工厂”实验室 全自动检测元器件缺陷

成都高新区与全球第三的摄像头模组制造商和指纹识别模组制造商香港丘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西纬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丘钛-西纬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助力企业打造现代全自动化的关灯工厂,用机器代替人工实现对产品缺陷的全自动检测、管理。4月9日,三方发布上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