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成都高新区将提升公共空间景观

2018-03-06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这个春天我们不用跑大老远去城市公园了,家门口就有小游园,鸟语花香的,健身设施一样不少。”家住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的市民陈女士,最近很喜欢带小孩到家门口的吉庆路小游园玩耍。这是去年成都高新区采取众规众建方式实施小游园、微绿地建设示范点位之一。

  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成都高新区全面开展新增公园绿地建设,通过利用零星地块和闲置土地,高品质、高效率建设一批小游园和微绿地,为城市提供更多自然气息浓厚的公共空间。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新川之心中央公园是成都市唯一一个“四川省绿色示范城区”。公园分为东西两区,目前西区已建成开放,正全面启动东区建设。区别于其它大型市政公园, “新川之心”强调精细化的小尺度设计,注重人们的体验感。

  水,是新川之心西区的核心元素。设计师在西区打造了多处滨水空间,银杏广场、星云广场、风物亭……镜湖边的步道蜿蜒,遍植特色植物,四时风物不同,野趣盎然。而东区则通过自然丘陵和林地的利用,重点打造都市森林公园的意境。

  “新川之心”还采用各项节水措施,降低城区人均水耗。同时配合落实海绵城市,大力开发利用雨水、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加强湿地、雨水花园、生态沼泽等雨水利用设施的建设,甚至将污水处理后,通过4个湿地的过滤处理,为新川之心10公顷湖区水面供水,真正实现绿色生态。

  成都高新区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朝着“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成都高新区着力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地体系。目前首批21处小游园微绿地已全面完成建设,为市民提供了更多元的休闲游憩选择。截至目前,首批21处小游园微绿地已全面完成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2018年成都高新区将加快天府绿道体系建设,全年计划新建、提升绿道65公里,规划到2035年自行实施建设绿道1006公里,新建一批小游园微绿地和特色街区,提升公共景观和城市人居环境。

编辑: 郑轶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成都高新区将提升公共空间景观

“这个春天我们不用跑大老远去城市公园了,家门口就有小游园,鸟语花香的,健身设施一样不少。”家住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二街的市民陈女士,最近很喜欢带小孩到家门口的吉庆路小游园玩耍。这是去年成都高新区采取众规众建方式实施小游园、微绿地建设示范点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