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撑腰维权 四川巴中140余名农民工拿到拖欠的工钱

2018-01-24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巴中台记者施政)1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巴中市总工会获悉,在家乡政府的维权帮助下,140余名巴中籍在外务工农民工工资有着落,回家过年不再愁。

  2017年10月30日,巴中市南江县关路乡村民杜永学、何键等人,向巴中市人民政府市长信箱求助请求维权,反映甘肃会宁县某建设项目拖欠140余名农民工工资270余万元。

  按照巴中市长何平的批示要求,巴中市总工会指派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赶赴甘肃,四川工人日报“讨薪·回家”专职维权记者随同跟踪采访报道。

  2018年1月14日,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王晓荣、程俊锡到达兰州。经了解,甘肃会宁县某建设项目由甘肃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出资开发,甘肃建投建设有限公司某公司总包承建。

  经了解,2016年8月,杜永学、何键等140余名农民工在木工班组长简国恩、陈益建的带领下进入到该项目C区1、2、3#楼从事支木作业。2016年春节前,由于项目资金不到位,百余名农民工仅领取50%不到的工资回家。2017年春节后,农民工返回工地继续施工作业。2017年8月中旬,三栋主体结构相继完工。按照合同约定,甘肃建投建设某公司应当在主体完工后的15日内为其办理工程结算并支付人工费,然而项目经理王某某却以“部分梁柱还需修整敲补”为由,拒不办理工程结算。木工班组长简国恩、陈益建则认为项目经理王某某在“整冤枉”,故意找茬,因为不办结算就意味着农民工讨薪无据,当地有关部门也会因此而不受理。

  2018年1月15日,甘肃建投建设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芮剑峰,召集有关各方就简国恩、陈益建两个木工班组的劳资纠纷进行了首次协调。巴中维权人员王晓荣向甘肃建投建设某公司提出了“务必在次日内作出工程量结算”的要求。

  1月17日,工程量结算有了最终结果。结算显示,扣除已付款项和维修费,该项目实际欠下杜永学、何键等140余名农民工208万元。为保障被拖欠工资兑现到位,维权人员决定赶赴180公里外的会宁县。当天,在与会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达成一致意见后,维权人员王晓荣随即与开发商进行了对接。通过有效沟通,法定代表人王若冰当即表示拨付600万元工程款。

  1月18日,就在有关各方到场签订《支付协议》时,项目经理王某某却突然以“600万元资金太少,无法解决所有农民工工资”为由,拒不签字。维权人员再次赶赴甘肃建投公司,向有关领导作了情况反映并要求配合解决。

  1月19日,最终达成协议。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五日内,甘肃建投建设某公司通过银行转账的支付方式打卡兑现208万元被拖欠工资。期间,南江籍农民工李容在该工地受伤致残事件,也在巴中维权人员的极力争取下,获赔4.8万元。

编辑: 贾宜超

政府撑腰维权 四川巴中140余名农民工拿到拖欠的工钱

1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巴中市总工会获悉,在家乡政府的维权帮助下,140余名巴中籍在外务工农民工工资有着落,回家过年不再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