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省西昌市涉黑涉恶的82名“村霸”被移送起诉

2018-01-19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樊承志)“我的地盘我做主”是西昌市村霸恶霸的口头禅。西昌市将合力侦破审理的一起典型案件作为契机,开展依法惩治涉黑涉恶“村霸”的行动,2017年刑事拘留103人,将82人移送司法部门起诉待审。

  中纪委网站昨日披露的一起发生在西昌市的案件十分典型,2015年6月4日,西昌市月城化工有限公司与本市东西河林场联合集资,由长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承建的职工经济适用房工程的开工现场,所属地的高枧乡张林村五组村委会主任张文辉,以“维护村级集体利益”为名,带领村民威胁承建方:“我们村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在我们地界上实施工程项目,土石方工程必须交由我们村组来做,要按每立方米4元的标准提成。我们村有3000多村民,随便叫五百、一千的村民来,我看你这个工程还能不能做下去!”

  张文辉假借维护村集体利益为名,采取非法手段强迫承建方将涉及工程的砂石供应、土石方挖掘项目承包给其侄子和儿子经营,将挖掘、运输、倾倒、堆放的同期市场价格,由每立方米18至23元提高至每立方米36元的高位价格,最终强逼承建方以每立方米30元的价格成交;在承建方进场施工前,张文辉又强迫对方预支10万元工程款,湿土价涨至每立方米40元、淤泥价涨至每立方米70元,导致工程被迫停工4个月。不堪欺辱的承建方决定放弃10万元预付款,将土石方工程承包给另一企业。但是,在张文辉的强逼威胁之下,新签约的企业将土石方工程转包给张文辉的施工队。失而复得的工程到手后,张文辉嚣张到极点,承建方一施工人员因操作失误,挖断水管导致机耕道塌方,张文辉借机狮子大张口,挖断一根水管,赔偿200万,弄塌一处机耕道,赔偿200万。

  不堪重负的业主和承建方忍无可忍,联手将张文辉的恶霸行径向市委做了举报。此案引起中共西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12月,当地纪委、检察院、市公安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彻查此案。据查,张文辉在此地任村民小组组长13年、村主任8年,家族势力大。加之其本人嚣张跋扈,知情的村民,施工人员不敢开口。经专案组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26名证人提供了长达800多页的证词。

  2016年10月19日,西昌市人民法院对张文辉依法审理,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西昌市结合此案做出决定,在全市掀起一场专门针对村霸的专项整治。据中纪委公布的信息,截至目前,西昌市共查处村霸问题12个,处理45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3件,行政拘留32人,刑事拘留103人,移送起诉33件、82人。

编辑: 郑轶

四川省西昌市涉黑涉恶的82名“村霸”被移送起诉

“我的地盘我做主”是西昌市村霸恶霸的口头禅。西昌市将合力侦破审理的一起典型案件作为契机,开展依法惩治涉黑涉恶“村霸”的行动,2017年刑事拘留103人,将82人移送司法部门起诉待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