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佑雄)近日,“江阳样板”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论坛”上,被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一样板”“七模式”典型案例向全球推介。

  近年来,江阳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高度。通过国省两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打造形成了“创新驱动、产业重构、生态优先、全域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江阳样板”。

  泸州古称江阳,因酒而盛、因酒闻名,是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全国重要的白酒产区。凭借技术创新这一强力“引擎”,江阳酒业发展在传承和创新之间寻找经济增长点,走出了一条“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白酒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酒业发展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江阳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强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0年至2019年,江阳区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超过550项,成功争取国家级科技项目12项、省级科技项目98项、市级科技项目173项,共争取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金7590万元;区本级安排科技项目330项,安排科技项目经费1298万元。连续12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

  截至目前,江阳区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市级众创空间18家、区级众创空间50家,成功争取各级各类众创空间补助经费超过1000万元。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孵化产值超过100亿元、孵化利税超过20亿元。科技创新为江阳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

  江阳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科技支撑引领创新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以错位发展、集约发展的理念,重构了白酒、机械、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布局,实现了特色产业集约化、优势产业组团化。自2008年启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工作以来,江阳区紧紧围绕“捍卫黄金水道、巩固生态屏障”实验主题,大力实施长、沱两江河道整治和“两江四岸”生态保护修复,依靠科技进步治水、治气、治土,全力打赢环保攻坚“三大战役”。通过实施“绿地”“绿肺”等工程,努力增加城市园林景观,美化市容市貌,不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江阳区把可持续发展更多地体现在综合实力上。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区,都是江阳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的集中体现。“以园兴城以城促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更是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经济由快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江阳区将坚持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之路,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江阳样板”的特色亮点,在发展中补齐短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