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尽显“山水林田湖”之美 成都金牛立交桥绿化景观打造完成

2019-03-14 10:12:00来源:成都晚报

  13日,记者从金牛区了解到,金牛大道景观化整治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以川西特色“竹”为主题,组团造景,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化空间品质、展现地方特色,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于身边贴近自然、感悟自然之所。日前,金牛立交桥绿化景观已打造完成,桥下绿化打造借鉴“枯山水”的手法,以小见大,将四川独特的“山水林田湖”演变为了优美的桥下风景。

  记者了解到,设计中,金牛立交桥桥下白砂铺地,绵延成“河”,“河岸”点缀卧石、花镜等,象征江水从都江堰源头出发,一路蜿蜒,曲折灵动,哺育了沃土遍野的川西平原;麦冬铺底,绿带局部又透出星星点点的围合,隐喻大小湖泊和片状绿洲;龟纹石搭配竹子和灌木,于“一马平川”中呈现“千岭万壑”;以雷竹、人面竹为主的婆娑竹林,伫立于绿洲之上,翠竹掩映中川西林盘跃然而出;蓝羊茅与金叶石菖蒲等组合成为“田”,黄绿蓝颜色搭配,形成农田肌理,恍然间田垄交错又层次分明。桥柱彩绘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配以微风中摇曳的竹林,一动一静,虚实结合,相得益彰,完美展现出成都的大熊猫元素。

  据悉,金牛大道沿线绿化,以“竹”为主题,组团造景,有效串联起迎宾大道游园、新金牛公园等大型景观,充分展现了川西风景之美。

  目前,金牛区范围内的金牛大道已累计栽植雷竹3万余株,人面竹4.1万余株,楠竹2800余株,凤尾竹2.5万余丛、琴丝竹1000余丛、吊丝单竹200余丛。同时,制作了1000余个花箱、4座植物雕塑、2处围墙立体绿化、1座竹石盆景。据悉,“竹林大道”通过2至3年的精心养护,将形成竹青叶茂的整体景观效果,营造出川西园林古朴简洁、乡情浓郁的造园意境和别具一格的人文情怀。

  江畅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何海燕

编辑: 郑轶

尽显“山水林田湖”之美 成都金牛立交桥绿化景观打造完成

日前,金牛立交桥绿化景观已打造完成,桥下绿化打造借鉴“枯山水”的手法,以小见大,将四川独特的“山水林田湖”演变为了优美的桥下风景。据悉,金牛大道沿线绿化,以“竹”为主题,组团造景,有效串联起迎宾大道游园、新金牛公园等大型景观,充分展现了川西风景之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