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天府锦城项目:“八街九坊十景”串起老成都“国际范”

2019-03-13 15:52:00来源:四川日报

  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示意图

  已经改造提升、成都烟火味十足的香香巷。

  本报记者 张明海 文/图

  东大街、老皇城、青羊宫、望江楼……这些老成都人的记忆,正发生着新变化。

  通过梳理城市文脉,成都天府锦城项目规划了“八街九坊十景”,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意在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与新场景结合起来,展现“国际范”。

  横跨成都多个城区的天府锦城项目,将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成都?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锦城通过整合串联历史文化资源,构建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旅游消费场景,支撑“三城三都”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成都人的“精神家园”、天府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

  一线直击

  传统老街长出“新场景”

  3月11日上午10时,站在成都市成华区望平街与蜀都大道的交汇口望去,望平街人流熙来攘往,烟火味十足。正在进行立面整改的原区国税局老楼上一面横幅向来往的路人提示,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改造项目即将带来的愿景——“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

  “正如横幅所提示的,我们通过猛追湾上湾和下湾的打造,正在形成一坊、一馆、三巷(望平坊、成华故事馆、香香一二三巷)的市民休闲区,猛追湾区域将迎来巨大的变化。”成华区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指挥部工作人员徐跃带着记者,在项目区的小巷子里一边穿行,一边仔细介绍项目进展。

  作为成都人心中的地标,猛追湾承载着太多的记忆。到现在,这里仍洋溢着浓厚的“老成都”气息。“不仅如此,这里距离太古里、成都339,直线距离都在2公里以内,完全可以作为夜游成都的新载体,这也是我们打造该项目的初衷——努力勾出一条‘玩在太古里、吃在猛追湾’的深度游旅游线路。”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传统老街长出的新场景,既有新的消费场景,也有新的旅游业态。

  徐跃介绍,项目并不搞大拆大建,而是进行城市的有机更新。“我们把原区国税局、望平街派出所和成都市纸箱厂的老楼综合起来,引进方所、故事馆等,打造文创综合体。同时,临街、临河原有的杂乱铺面,去年底由区国资投资平台完成了收储,采用公开招标的EPC+O模式(承包方对项目设计、施工权、运营),引进小吃、咖啡、甜品等多元素因子,打造独特的美食体验。”

  现在,项目正在进行加紧打造。“今年国庆前夕,项目一期将正式与市民和游客见面,有望成为成都新的旅游打卡地。”徐跃说。

  历史文脉唱时尚“新声”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当年陆游借诗《梅花绝句》,讲述了骑马经过锦官城西面,为绚丽的梅花陶醉入迷的情景。

  位于青羊区的天府锦城项目之一,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的“寻香道”,以梅花为特色主题,或再现梅花令人“醉似泥”的盛景。项目起于蜀都大道十二桥,止于二环路清水河大桥,沿河绿道两岸10.2公里,区域面积约187.4公顷,包含沿河绿道景观提升、公园景观提升、光彩夜景建设等。

  成都市城投建科集团副总经理邵晓峰告诉记者,寻香道将按照“一道、五香、十八景”规划,以梅花为特色主题,搭配多种花香、果香、木香的香源植物。同时,还将花香、书香、艺香、道香、食香融入“二十里寻香道”,以锦西廊桥、伴月亭为门户,形成“二十里路香不断,梅花长廊博物馆”的花香盛景。

  同样是文脉的延伸,位于武侯区的天府音乐坊项目则现代感十足。依托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大学,以城市音乐厅为中心,南至一环路南一段,西至新南路、东至锦江,天府音乐坊形成一个“钻石形”范围,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

  “项目正加紧施工,已基本完成音乐坊首开区域新生路、群众路沿线外立面综合整治。”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成都打造“音乐之都”核心区,坊内打造音乐孵化、乐器综合销售、音乐教育培养、演艺经济、版权服务、音乐文化传播六大产业。预计到2024年,音乐坊载体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产业聚集程度由30%上升到70%,产值100亿元,年吸引游客量达2000万人次以上。

  发展脉动

  天府锦城是“中优”战略支撑性项目,成都依托历史格局和风貌保留较好的文化本底,秉持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传承里坊古巷、三国遗迹、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元素,构建融历史与时尚于一体的“八街九坊十景”。

  今年1月3日,寻香道、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文殊坊二期、水井坊水璟唐D区、华兴街特色街区、枣子巷特色街道等6个天府锦城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成都还将计划开工皇城坝天府文化公园、宽窄巷子二期、猛追湾二期、望江坊特色片区、祠堂街历史文化街区、四圣祠历史风貌片区等10个项目。到2020年计划实施首批标识性工程项目28个,包括市政公园建设、商区建设、旅游街区建设、生活旅游消费场景打造、文创项目等。

  记者手记

  “老成都”需要新表达

  对于成都来说,天府锦城项目,与其说是打造,还不如说是改造——在成都主城区城市建设、公共配套已经相对成熟完善的情况下,如何来进行一场城市的自我更新,让老城在新时代给出新表达?

  天府锦城项目打造中坚持的“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理念,为这一新表达做出了准确注解。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融历史与时尚于一体。正如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所坚持的“修旧如旧、产业活化、有机更新”理念,天府锦城项目“八街九坊十景”的实施,既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的文化记忆的追溯和再现,也是结合时下新的消费场景、新的旅游业态进行的一场“城市再造”。

  这一表达,既是对城市形象的提升,也是对产业的盘活,让市民居住环境得以改善,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福利。

  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的烟火味,是最吸引人的所在,也是其城市特质。在天府锦城的打造中,需要注意珍视和保留好成都难得的“烟火”特质,才能让历史文化、现代场景更有生命力。

编辑: 郑轶

探访天府锦城项目:“八街九坊十景”串起老成都“国际范”

今年1月3日,寻香道、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文殊坊二期、水井坊水璟唐D区、华兴街特色街区、枣子巷特色街道等6个天府锦城项目集中开工。在天府锦城的打造中,需要注意珍视和保留好成都难得的“烟火”特质,才能让历史文化、现代场景更有生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