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样温江系列报道⑥|健康产业与人本城市相融 打造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2018-11-30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7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幅员面积达45平方公里,是成都温江区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的三大园区之一,是温江“南城北林”的南城核心区域,同时也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全市66个重大产业功能区之一。

  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目前,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正践行“人产城”相融理念,将健康产业与人本城市有机相融,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构建了以健康服务产业簇群、高端商贸集群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全力打造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服务核心、全球知名健康消费目的地。

  紧扣文商旅体融合 强化三大民生品牌

  据该负责人介绍,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以“三医”产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和全人群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特色化发展健康服务业,聚焦发展总部经济、特色精专科、第三方专业服务、健康管理、健康金融、检验检测、医学美容等健康服务业业态。

  该园区既是以健康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功能区,也是温江的主城区所在,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紧扣文商旅体融合,优化光华百亿商圈建设,不断强化“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全面提升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的城市品质和能级。

  该园区将坚持回归人本逻辑,围绕打造“15分钟生活圈”,采用单元格管控模式将园区划分为24个单元格,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围绕“学到温江”规划中小学52所,幼儿园83所,围绕“健康到温江”规划医院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所、社区卫生服务站51所,围绕“舒适到温江”规划农贸市场41所、社区服务中心12所。

  今年以来,该园区全面落实产业功能区发展战略,紧扣“五个之城”建设要求,按照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的产业定位加速构建健康服务业生态圈,不断夯实“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发展基础,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被纳入全市健康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域,确定为全市首批“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试点现代服务业功能区”。

  完善功能补短板 紧抓产业促发展

  据了解,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全面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江安河城区段水环境整治、城市污水处理厂、光华大道提升改造、光华大道下穿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速推进城区慢行系统建设。

  今年以来,该园区聚焦“高质量装满”目标,大力引进健康管理、特色专科医疗、健康保险、研发设计等新业态,推动存量楼宇载体提质增效。园区目前有建成及在建写字楼共22栋,面积约68.66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53.77万平方米,在建14.89万平方米;已招商39.6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722家,入驻率达71%,较上年提升34个百分点;实现就业1.2万余人,剩余可招商面积14.1万平方米。

  目前,温江相关部门完成了“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产业规划”和“三图”编制,研究制定了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计划”“光华商圈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等专项计划,提出了以“三医”产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和全人群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的工作目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全力打造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服务核心、全球知名健康消费目的地。

  按照“1+3+N”的工作思路,结合“六类500强企业”目录,该园区主动瞄准优质项目,着力招强引优。今年以来,新引进前海人寿妇儿医院、中健生物西南总部等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超过9个,协议总投资近200亿元。

  据介绍,该园区承担区级重大社会投资项目33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77.4亿元。新开工丰隆首铸四季光华、新尚创智中心一期、金强国际赛事中心等7个项目,大润发超市、凤凰汇邻里社区综合体、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等6个项目实现竣工投运。

  营造产业商务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

  据介绍,该园区坚持把商圈建设作为提升产业发展商务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的重要抓手。目前,该园区已经投运商业卖场17个,总体量约65.68万平方米;现有星级标准酒店37个,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其中五星级标准酒店3个。聚焦消费升级,打造夜间生活场景,开展促销聚集人气,促进消费回流,着力提升商圈品质。

  按照人城产相融的理念,该园区全面实施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高起点、高水平规划设计了图书馆、博物馆、艺术中心等项目,金强国际赛事中心、文体中心体育场正式开建,亚洲湾风情街、澄园等特色商业文化空间成功开业,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等多所高质学校投入使用,新建瑞泉馨城等3处社区综合体,实现盒马鲜生新零售开业,“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初具雏形, “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效应彰显。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推进文化传承与城市开发相融合,坚持以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利用150地块打造鱼凫水境界文创项目,有机融合文化地产、商业地产、高端住宅地产,接续商业界面;利用亚洲湾存量资源、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打造西熙里——温江记忆等文化街区项目。

  推进文创产业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依托中国西部文化城、澄园等项目载体大力引进影视、广告传媒等文化创意类项目,促进文化产业形成聚集效应,打造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推进文化与市民的素养提升相融合,大力引入智慧教育等培训产业新业态,力争围绕“三医两养”产业体系开展社会化的职业培训教育。

编辑: 郑轶

别样温江系列报道⑥|健康产业与人本城市相融 打造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幅员面积达45平方公里,是成都温江区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的三大园区之一,是温江“南城北林”的南城核心区域,同时也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全市66个重大产业功能区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