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别样温江系列报道①|力求“人城产”协调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生态圈

2018-11-14 09:50:00来源:央广网

  开篇语:

  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

  在刚刚过去的“川港合作周”期间,在香港举行的成都新经济发展专场推介会上,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现场重磅推介温江,并向四海客商和天下英才诚挚发出邀请:来温江,必将许您一个美好未来——在这个意义特别的“香港时刻”,大美温江再度惊艳了全国乃至世界!

  近年来,成都温江以“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为城市战略定位,剑指“三医两养一高地”,紧盯产业、空间和机制,构建创新、智慧、协同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围绕“生态”、“三宜”、“健康”、“新中心城区”等关键词大做特做文章,打造全新的区域品牌与城市名片。

  从今日起,央广网通过对话成都温江区发改、规划、建设、投促、科技等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磅推出《别样温江系列报道》,试图从不同的报道视角与维度,深度解读高质量发展生态和语境下的“别样温江”。

  大美温江(央广网发 田相和摄)

  央广网成都11月13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在重塑经济地理的背景下,温江作为成都新中心城区,将承载什么功能?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启动新一轮的科学规划?成都市温江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12日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温江将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实现“人城产”协调发展。

  该负责人透露,在新一轮规划中,温江提出了三大发展理念:一是“生态为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优良生态作为支撑温江发展的根基;二是“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市域“双城联动、多中心支撑”的网络化功能体系,对外与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共生发展,对内实现空间、产业、城乡融合;三是“紧凑发展”,走高端发展、精明增长之路,做到“小区域大格局、小区域大作为”。

  温江建设公园城市(央广网发 郭鉴摄)

  剑指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

  据温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江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将积极承担成都大都市“三医两养”健康产业核心功能,合力共担成都大都市生态涵养保育功能、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和天府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主动分担成都大都市宜居功能、成都大都市先进制造功能、成都大都市乡村休闲健身旅游功能、成都大都市商业中心功能、成都大都市教育培训功能和成都西向交通信息枢纽功能。

  立足于承担、共担、分担的城市功能,规划提出,温江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城市职能为:国际健康产业高地、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核心区、生态宜居的国际花园城市,而城市发展目标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

  温江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的产业发展定位,规划提出:全力改善经济结构形态,大力发展新经济,着力构建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成都医学城(央广网发 田相和摄)

编辑: 郑轶

别样温江系列报道①|力求“人城产”协调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生态圈

温江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的产业发展定位,规划提出:全力改善经济结构形态,大力发展新经济,着力构建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在全区范围内形成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满足城乡资源优化配置、城市安全保障等方面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