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赢蓝天保卫战!郫都区"六大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2018-09-07 16:41:00来源:四川新闻网

  郫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守护蓝天白云 图 孙浩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6日讯(汪霞 记者 陈淋)当前,大气污染已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提升空气质量,让老百姓获得蓝天幸福感,今年以来,成都市郫都区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按照省市大气专项督察要求,层层传递压力,联防联控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截止8月初,郫都区优良天数达到131天,同比增加了23天。Pm10、pm2.5浓度同比下降5.9、7.7,大气质量得到大幅度改善和提升。

  建立空气监测网络,强化污染源管控

  为守护郫都的蓝天白云,自去年开始,郫都区在14个街道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全包围、全时段监测PM2.5和PM10数据,让大气污染源无处遁形。同时,结合郫都区实情,制定空气质量目标考核办法,用数据说话,以数据倒逼考核各街道办事处、各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通过监测数据,我们可以实时掌握各街道的PM10和PM2.5浓度变化情况,大大增强大气质量监测、预警能力和大气污染监测水平。”郫都区环保局大气科科长肖帆告介绍,今年他们正式使用了这些数据,并且每月对14个街道进行排名通报。

  当前,郫都区正逐步完善健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监控网络,对区域污染源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摸清污染源清单,建立管理台账,使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结果更加符合实际状况。

  “除了空气检测站外,郫都区还在主要干道、工业集中区域布置了57个空气微站,对覆盖范围内的pm2.5、pm10以及臭氧进行检测,增强大气环境治理的科学性。”肖帆谈道,通过科技手段,能准确地分析污染物成因和污染物的扩散途径和主要区域,还能更加精准的对下一步的污染治理和污染重心提供技术支撑。

  为强化污染源管控,郫都区还成立专项督查综合调度指挥部,配合省、市督察点位153个,自行督查点位240个,采取突击检查、暗查、夜查等方式开展“回头看”,靠实环境保护属地责任、部门企业主体责任,为全区环境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扭住控煤减排“牛鼻子”,打出治霾组合拳

  燃煤排放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大污染源。郫都抓住了企业大气排放“牛鼻子”,加快了燃煤锅炉淘汰及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力争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成区10吨以下燃煤锅炉数量全部“清零”,实现全区用燃煤(木材、生物质)锅炉达标排放。

  其中,四川饭扫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郫都区最早实现煤改电、煤改气的企业之一。“我们这台锅炉是去年4月新购进的,把燃煤锅炉改成了燃气锅炉,原来的燃煤锅炉的二氧化硫等其它一些粉尘排放量较大。自改换后,现在这台燃气锅炉基本属于零排放。”在饭扫光燃气锅炉室,生产总监潘成双说,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最起码要考虑社会责任,不仅是要经营企业还要给自己和后代留下一片蓝天净土。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郫都打出组合拳。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持续开展运渣车道路污染联合执法、重型柴油车专项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志审发工作。治理扬尘污染,工地管控网格化,扬尘管控工作“下放”到街道,推动工地扬尘管控精细化。开展“五查一冲洗”,力争做到树叶见绿、道路见本色、路面不扬尘。

  今年上半年,郫都区共检查运渣车千余台次,查处违规运渣车900余台次,开展重型柴油车路检5次,检查车辆68台。发出《扬尘整治整改通知》324份,现场督促检查整改工地扬尘问题千余处次,对防尘治尘措施不到位6处工地进行了处罚。出动水车约1.2万车次,用水约13万吨,对郫都区900余万平方米道路及绿化带进行了强化冲洗除尘。

  从治霾这个“减量”管控,到增加优良天数的“提质”,郫都人正感受蓝天带来的“稳稳的幸福”。

  (图片来自郫都区委宣传部内刊社)

编辑: 郑轶

打赢蓝天保卫战!郫都区"六大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当前,大气污染已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通过监测数据,我们可以实时掌握各街道的PM10和PM2.5浓度变化情况,大大增强大气质量监测、预警能力和大气污染监测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