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双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社

2018-06-28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28日从成都市双流区获悉,近年来该区结合实际,紧盯全区各镇(街道)、基层站所、村(社区),以及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行业和领域,通过四项监督举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了解,该区对12个镇(街道)、61个区级部门和3个区属国有公司实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同时向基层延伸覆盖到了134个村(社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今年又将全部12个镇(街道)、61个区级部门和3个区属国有公司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其他成员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进行在线监管,实现监管全覆盖。

  每月对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区属国有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事项进行备案抽查,加强对备案工作的过程监督,坚持每月通报机制,按照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分类进行排名,向全区通报各单位备案数量及备案细项。同时,将备案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区级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加强抽查备案工作的结果运用,每年由区委领导对备案工作落实不力、排名靠后的镇(街道)、区级部门进行约谈。

  据介绍,结合区委换届时间,双流研究制定各级各部门述责述廉计划表,常态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在一届任期内,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区属国有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至少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1次。将述责述廉对象延伸至镇(街道)、区级部门内设科室、下属单位、基层站所负责人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每名领导干部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在述前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并将意见反馈本人。述中邀请部分工作和服务对象、特邀监督员等群众代表进行现场监督,并开展民主评议收集意见建议。

  该区坚持以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全力督促各级各部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体责任落实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办等21个区级部门为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开展对各自牵头任务的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向联系会议领导小组汇报牵头任务的推进情况;区主责办会同区纪委每半年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以督办整改通知的形式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获悉,每年底由双流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带队,对12个镇(街道)、61个区级部门和3个区属国有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全年履行主体责任清单进行考核检查;对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将由区委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编辑: 郑轶

成都双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