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温江“智惠家”构建便民生活服务圈

2018-06-25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太好了,我再也不用进城查社保信息了,社区大厅就能查,真方便!”6月24日,在成都市温江区公平街道惠民社区的“智惠家”社保查询终端设备上,服装厂退休人员文英查到了自己的社保信息。放上身份证,点击社保查询、电子证明、打印,设备就能吐出纸质证明文件——在这套社保服务终端设备上,办事儿就这么“智慧”!

  据惠民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杰介绍,智惠家上线后,老百姓只跑一次就能办理的政府服务达到了35项,而在这之前只有25项,“最终要达到45项,在社区的政务大厅里,实现了社区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据了解,惠民社区共有12个居民小组,自2002年起至今已安置公平街道9个村(社区)的失地农民3088户、8216人,流动人口4000人。同时,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也在惠民社区辖区内,拥有师生2万余人,辖区内共有各类人员3万余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惠民社区如何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和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考虑。

  现实倒逼惠民社区开始新的探索,最后摸出了一整套全新的体系——“智惠家”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这套体系成为2017年度成都市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项目结合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要求,采取“政务+商务”、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整合辖区现有服务资源,采取“1+5+N”的模式实施体系建设:“1”即以党建为核心引领;“5”即“智惠家”便民生活服务信息平台,包括智政务、智健康、智生活、智安全、智创想5个版块;“N”即N个具体实施的线下项目,如打造惠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黄大姐家庭服务超市,对社区红旗超市进行功能完善、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对辖区居民提供便民健康服务等,最终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实在是方便,我找工作,找家政服务都能在智惠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众号后台就发给黄大姐家庭服务超市,超市响应速度很快,服务质量也很好。”温江花都大道的老张对记者说。

  这些在实践中摸索改革出来的模式,实现惠民社区便民服务的有机统一,满足了群众办事“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愿望。该项目实施以来,黄大姐家庭生活服务超市总接待超过500人次,同时举办专项服务培训10余场,目前已经为100人解决就业问题;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完成后,总接待人数超过400人次。

  “公平街道惠民社区‘智惠家’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本质上是公平街道在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外在呈现。”温江区公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雪松表示,惠民社区“智惠家”这种服务模式以工匠精神提升服务质效,在政务服务端上做“乘法”,在“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上做加法,大力优化政府服务环境,让服务取得实效,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编辑: 郑轶

成都温江“智惠家”构建便民生活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