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温江:校地企牵手 村民走进高校定向培训

2018-03-29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黄艳)农村有大量的劳动力,想干事儿却没技术,企业用工又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怎么办?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与四川理工技师学院深入开展校地共建,搭建合作平台,实现群众定单式培训和就业。据悉,该模式由该镇负责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技能品牌培训,四川理工技师学院负责对市民进行短期技能培训提升,再由镇域企业负责定向提供用人岗位。
 

  实现教育与就业“零距离”

  “当前,我们重点发展康养产业和‘都市农业+乡村旅游’,四川理工技师学院以培养医化类高技能人才为主,食品、环境检测,化学制药等专业与和盛区域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和盛镇镇长向巍说,“强技能人才培养是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力举措,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可以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双方常态化开展以提升就业能力和学历层次的中长期“学历+技能”在校培训,具体培训主题与时间,由双方根据群众就业意愿、企业岗位需求等情况确定。此次培训共招收50名学员,学生毕业后将进入一家医药科技公司工作。

  今年44岁的余艳梅是该镇广水社区居民,3月初的一次宣传活动中,余艳梅看到了机会,当即报名参加培训。“我们没学历、没技术,想进入一家大型企业上班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想到,这次可以通过政府搭桥,让我们学习技术,还能定向到企业上班”余艳梅说。

  据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院校和企业各自优势,把车间搬到教室,把学校办进企业,使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效对接,实现地方政府、院校、企业、毕业生多方共赢。

  构建立体化人才体系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开展企业定单培训工程、孵化“学历+技能”型产业人才外。温江区和盛镇政府和四川理工技师学院还将通过开展“村社党员进校园”活动,针对“两委”干部现代技术掌握不熟练等短板,开设计算机、普通话、公文写作等专题课程,全方位提升其职业素能;开展“学生党员下村”活动,在该镇土桥村、渡口村等建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专业技术性强、知识文化水平高的优势,服务项目发展和社区治理。

  同时,双方还开展群众灵活培训工程,建立镇劳动力信息平台,及时动态准确掌握就业、培训、岗位信息等诉求,实现就业信息采集和精准化动态管理相结合。分批次与四川理工技师学院开设文明礼仪、电子商务、创业指导、健康生活常识等素能培训和车、钳、焊、电等普通短期技能培训,构建和盛镇立体化人才体系。

编辑: 郑轶

成都温江:校地企牵手 村民走进高校定向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