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温江柳城街道:“四新举措”下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2017-09-23 12:34:00来源:央广网

授课现场。(温江区柳城街道 供图)

  央广网成都9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 社区发展治理怎么搞?9月22日,成都温江区柳城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请来一位“高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为街道和下辖社区干部支出“高招”。

  “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是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居民需求,来改革创新和共建共治。”何艳玲认为,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必须转变发展思维和创新治理方式,而柳城街道的社区治理有其自身独特的经验和模式,能够很快见到实效。

  近2个小时的授课,引起台下众多社区书记、企业负责人、社工队伍代表等300余人的共鸣。迎晖社区书记刘继红聆听讲座时在笔记本上写下:“抓好社区治理,应做实扁平化社会治理模式,以条块结合、政社联动、梳理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直面问题、解决难题。” 成都广泽物业总经理助理刘万明表示,企业和社区互为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企业需要更多地关心社区的健康发展和居民需求,从而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并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何艳玲教授为街道和下辖社区干部支招。(温江区柳城街道 供图)

  事实上,在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后,柳城街道就第一时间对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审视,提出始终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生活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以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统揽,深入探索社区发展治理的柳城路径,着力构建“全覆盖、快回应、优质量、低成本”的智能型社区发展治理生态圈。

  细微知著,那么如何下活社区发展治理这盘棋?柳城街道有着自己的妙招——除了深入落实“五大行动”外,还创新开展“四新举措”。在柳城街道光华社区成立社区联合党委,建“2S”楼宇促进会,举办“城市社区治理暨光华商圈发展论坛”,实现区域企业资源共享、信息共通、问题共解、发展共飨;在北街社区成立“馨愿”志愿服务超市,激活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工机构和高校志愿者等多方主体,搭建志愿服务自选平台,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多元化、精准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大学城社区联合西南财大、交通技术学院、化工技校等院校及金强集团等单位企业共商共建,深入开展校企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合作互动,加速柳城“双圈双创”党组织建设。同时,以柳城商会换届为契机,筹备成立“社会救助基金”,并将一定比例基金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增资服务管理,提升社区自我造血功能,建立造血机制,让市场这辆马车真正动起来、跑起来。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成都温江柳城街道:“四新举措”下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社区发展治理怎么搞?9月22日,成都温江区柳城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请来一位“高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为街道和下辖社区干部支出“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