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四川甘孜州得荣县:加强科普惠农 助力精准脱贫

2016-11-12 2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孜11月1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张雪峰 李朝应)四川甘孜州得荣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式,建立省、州、县农牧和科技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科技扶贫培训为载体,加强科普惠农,加快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转化应用,为实施精准扶贫、推动精准脱贫、实现农业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近日,州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联合得荣县农牧和科技局,围绕得荣县雪莲果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葡萄产业发展,深入曲雅贡乡、瓦卡镇、古学乡、奔都乡等12乡镇64个贫困村及科技项目实施企业开展现场培训会。投入7.8万元,选购了农牧类种养技术、政策宣传、操作手册等培训用书籍21类,共计6300册,组织驻村技术员及时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宣传工作,帮扶贫困村老百姓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今年以来,该县针对农户在发展酿酒葡萄、得荣中蜂、得荣树椒、本地玛格山绵羊、中药材半夏中,种养殖技术缺乏的现状,根据种养植户及企业需求,该县农牧和科技局邀请省农科院、省蜂业站、州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州农技土肥站、州农科所、州畜科所、州蜂业站、州畜牧站等单位的专家32人(次),先后组织了28期种养技术培训班,参与培训人数达12818人次。此外,以农业产业技术大培训示范班为载体,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分别举办了驻村农技员和贫困村两委三职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驻村农技员583人次,培训村两委三职干部39人;培养新兴职业农民154名、培育科技示范户39户和新型经营主体13个,引进新品种12个,引进新技术12项,扶持培育龙头企业3家和专业合作社13个,在集体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截至目前,该县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0.4万亩,各类牲畜存栏数达到7.12万头(只匹),农民合作社达到13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3%以上,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52%以上,畜禽改良增加2个百分点,科技入户率达到95%以上。初步估算,贫困户人均增收2830元以上,154户贫困户441人贫困人口脱贫。

  该县农牧和科技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陈康权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贫困村群众需求,开展更多的接地气、暖民心的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活动,为得荣县区域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实用技术人才,为推动精准脱贫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贾宜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