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斗争高原“虫癌”成效初显—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纪实

2016-03-28 1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渠县3月28日消息(刁海瀚 记者刘涛)包虫病—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因死亡率高被称为“虫癌”。该病长期困扰着四川藏区部分县市,以甘孜州石渠县尤为严重。由于石渠县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农牧民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底加之受传统生产、生活的习惯的影响,缺乏对该病症的认知,更不具备对该病症的有效预防、诊治手段,随着石渠县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彻底根治包虫病的需求越来越变得迫在眉睫。

  一直以来,在中央、省、州对甘孜藏区的关心、照顾下,在历届石渠县委、县政府的长期努力下,该县的包虫病防治工作于去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国家相关部委先后两次听取了该县包虫病工作专题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国家部委、省、州多次组成工作组赴石渠县开展实地调研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从省到县分别制定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方案(2016-2020)》,计划5年内投入6.4亿元实施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并确定了到2017年实现全州包虫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基本控制住包虫病的阶段性目标和远期目标。至此,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的号角便在扎溪卡草原上吹响了。

  自去年石渠县被选为全国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后,为打赢这场‘战役’,我县按照俞正声主席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的相关要求,赓即组织召开包虫病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会,专题研究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会上,我们不仅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机关各部门签订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目标管理责任书》,还确立了以六大专项行动’为重点的包虫病综合防治行动方案。”石渠县县长袁明光介绍到,“按照《六大专项行动方案》,目前我县各项包虫病综合防治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民健康教育 树立健康意识

  “之前我们好多乡亲不知道这个病(包虫病)是咋得的,更不要说怎么预防了,大家都十分害怕这个病。”格孟乡牧民拉措说道“现在听县上、乡上的各种宣传、讲座,让我们了解到这个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知道怎样预防,我们心里面不怕了。”

  “包虫病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仅仅依靠党和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提高认识、树立健康意识、形成合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整个综合防治推进过程中,我们始终重视将包虫病防治相关知识送到每一个干部群众的身边。宣传部部长杨国华说道。“去年,为全面、有效的铺开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工作,县上狠抓宣传人员的培训工作:一方面,由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全县各乡镇宣讲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乡村干部进行培训,再这些人员由组成宣讲团深入群众中开展宣讲,通过层层培训、层层宣讲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提高宣讲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县疾控中心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开设包虫病健康教育课、向学生发放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读物等方式,不断发挥‘一生带一户’、‘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此外,据杨国华介绍,该县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全民健康教育与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活动。截止二月底,该县开展各类包虫病防治宣讲活动累计328场次;在石渠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间滚动播放康巴语、安多语等语言的《包虫病防治之歌》,累计播放时长25小时;利用石渠手机报宣传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累计发送彩信9万条、微信14万条、制作宣传栏55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万余份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工作覆盖全县169个行政村,9.2万余群众受教育,宣传覆盖率达99%

  免费筛查治疗 强化扶贫救助

  “包虫病是我县因病致贫的主要因素,因此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是个民生问题也是个经济问题,我们在全面铺开包虫病综合防治的第一步就是要全面掌握患病人数及其详细情况,从政策方面给予其扶贫救助。”县委书记伍强说到。

  笔者在与伍强的交谈过程中了解到,一方面去年11月底,该县县财政垫资285万元采购了15台便携式彩超机,抽调卫生系统21人,组成4个包虫病筛查工作组,并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划片包干的方式赴各乡(镇、场)开展包虫病筛查、登记工作。截至二月底,累计筛查45773人(含2365名僧尼、612岁儿童7716人),其中查出包虫病患者4958人,新发现包虫病患者104人。另一方面,该县按照政府保覆盖、卫生保质量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应助尽助要求,在省、州党委、政府及卫生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将筛查后符合手术指针的部分包虫病患者送往省州医院进行手术。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底,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13名专家对石渠县2015年包虫病第一批集中筛查发现的疑似病例329例进行会诊确诊。同时,在药物治疗、控制方面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启动会后,累计向包虫病患者免费发放阿苯达唑片剂155.9万片、乳剂37.5万毫升。

  此外,石渠县还特别将包虫病防治攻坚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针对因病致贫现象突出的家庭在实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和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都给予相应的照顾。

  多管齐下  狠抓源头治理

  三月的石渠乍暖还寒,即便是艳阳高照的日子气温也低至零下十余度,而尼呷镇的麦玖根呷今天一大早便来到镇政府,原来今天是为家养犬、牲畜定期驱虫的日子。

  “我是去年被镇上聘为包虫病防治员的,主要职责是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做好日常包虫病防治宣传、协调州县卫生系统做好包虫病入户筛查、配合做好包虫病患者资料的跟踪管理,除此之外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每月十号对家养犬只及牲畜的定期驱虫工作。”麦玖根呷说道。

  “包虫卵及幼虫生存在土壤、地表水体及动物中,主要通过食物、水源、飞沙及与动物接触进入人体。”石渠县疾控中心副主任谢飞说“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数犬只与牲畜了,人们饮用或食用被污染的水源或动物内脏后,感染包虫病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因此要实现有效控制包虫病的传播,切断传播源头便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为控制包虫病传播源头,该县按照《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先后发布了《石渠县犬只规范管理公告》,完善了《石渠县开展无主犬病犬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签订了《石渠县犬只规范管理承包合同书》。 

       “去年,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启动会召开后,我们就将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工作纳入全县2015年冬季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全县县级领导带领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职工与乡村干部组成‘千人小分队’分赴23个乡(镇、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冬季中心工作,按照犬只规范管理系列实施方案,‘千人小分队’走村入户,以见人、见房、见户、见犬的‘四见’为原则,开展犬只摸底调查、建档工作。”县委副书记罗林说到。

  据罗林介绍,经“千人小分队”统计汇总,石渠县现有9575户牧农民群众养犬,登记家犬20073只(其中,城镇犬662只,农区犬2538只,牧区犬16771只,寺庙犬102只)。同时,在县财政十分拮据的情况下,支付135万元用于实施犬只挂牌登记管理工作,制作石渠家犬铭牌(包含芯片、项圈)2.1万件,制作养犬证2.3万本,规范家犬管理登记册,对20073只登记家犬进行犬主和犬只照相归档。另一方面,全面启动石渠县染疫犬、疑似染疫犬的规范管理工作,由县财政垫资282.6万元,聘请专业捕犬队伍对甄别后发现的染疫犬、疑似染疫犬进行捕获,截至二月底,已捕获染疫犬、疑似染疫犬4035只,并全部做了无害化处理。

  “此外,为加强对家养登记犬只的管理,进一步做好犬只驱虫及犬粪无害化处理,我县为169个行政村招聘、培训的每村一名专职包虫病宣讲员和包虫病犬只驱虫员已全面到位,并确定每月10日为‘犬驱虫日’,要求各村犬驱虫员对辖区内的家犬进行驱虫,并指导开展犬粪无害化处理。”罗林说道。

  “河水、湖水等浅表水源易受病犬、病畜粪便污染,饮用此类水源也会增大染病几率”谢飞说到,“因此,要切断传染源就必须加大力度解决群众安全饮水的问题。”

  在起坞乡、格孟乡、温波乡等等石渠县23个乡镇及乡镇中心小学、牧民定居点处处可见由半人高的绿色栅栏围着的一座小房子,这就是解决群众饮水安全的安全饮水深水井房。

  笔者从石渠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尼朗处了解到,为了保证安全用水,从饮水源头切断包虫病的传播渠道,石渠县内184口新增安全饮水井去年底已全部投入使用,累计解决了6.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及其维护、管理等后续项目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控制畜间传染 建设生态家园

  “畜间传染、草原鼠患、生态退化是增大包虫病感染几率的又一罪魁祸首,主要影响表现在扩大包虫病的传播面上,如不严加控制,不仅增加全面控制包虫病的难度,更会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经济、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畜牧局局长尼克月哈说道。

  石渠县为控制畜间传染、治理生态,去年,该县狠抓草原生态治理试点项目,实施草地补播195万亩、草原冬灌10000亩,草场冷季补播实验200亩。完成草原灭鼠232万亩,灭效率达95%,试点工作启动后在18个牧民定居点开展草原灭鼠12万亩,投入饵料2.3万斤。同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先后两次对四个片区169名村级动物防疫人员和23个乡镇兽医进行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暨驱虫培训,累计培训动物防疫人员476人次。

  “另外,为进一步‘查清病因、对症下药’,我县开展分片区的动物包虫病病科(包囊)采样工作。并将采样获得的牦牛、绵羊肝部病料37份、肺部病料15份送至州动物疫病控制中心实验室做分析鉴定,分析所得数据将为今后控制包虫病畜间传染控制提供科学依据。”谢飞补充到。

       记者手记:至此,包虫病综合防治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虽然要达到基本控制住包虫病的目标任重道远,但在短短几天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那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使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下,在来自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在高原干部的坚守下,在各族儿女的团结齐心努力下,这场与“虫癌”斗争的战役终将胜利。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