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地方动态

央广网

石渠县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生命禁区”的扶贫攻坚战

2015-07-18 20:00:00 来源:央广网

       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石渠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川、青、藏三省区交汇处,全县辖23个乡(镇、场)、169个行政村,9.77万人,幅员面积2519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26米,贫困人口5.3万,占总人口的54.2%,是我省面积最大、最偏远、气候环境最恶劣、扶贫任务最重的县。石渠县是四川省第一批国家级重点贫困扶持县,由于特殊的地域条件和单一的经济结构,全县贫困面之大、贫困人口之多、贫困程度之深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

  “全县干部职工务必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团结奋进、主动作为,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紧抓此次发展机遇,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努力甩掉‘贫困县’的帽子,绝不让石渠成为我省全面发展进步的‘拖油瓶’。”县委书记伍强在以“把握扶贫开发重点机遇,促进经济民生全面发展”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讨论会上如是说。     

  为全面推进石渠县扶贫开发工作,在扶贫开发实践中,石渠县坚持“一体两翼”的工作方针,以整村推进扶贫规划为切入点,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以劳动力的培训和转移为切入点,提高贫困户的综合素质。通过整合资源,大力推进“五大扶贫工程”建设,医疗、教育、交通、水电、生态环境等系列经济、民生发展项目工程全面进步,有力改善了农、牧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牧民生产能力和生活质量,城乡协调发展得以有效促进。  

  据了解,2011年—2014年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7565.9万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80个。洛须引水工程、“新甘石”联网工程、省道217线、县城商业中心、金牛广场、洛须隆塘集中连片开发项目、正科乡钟青村整存推进项目、蒙宜乡幸福一、二村异地搬迁工程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实施,使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

  全面调查确保科学管理

  “贫困对象识别后,通过入户登记,实事求是地获取了对象信息并录入数据库,建立电子档案,实现网络化管理。”县扶贫开发局干部王晓健说到,县委通过安排24个工作组,历时10个月,完成了22个乡镇6144户19992名贫困人口和112个贫困村的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

  据王晓健介绍,石渠县按照规模分解、初选对象、公示公告、结对帮扶、制定计划、填写手册、数据录入、联网运行、数据管理更新的工作程序,在确保调查数据真实有效、不重不漏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对全县22个乡镇、169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工作,并通过汇总整理综合掌握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等因素,为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合理配置扶贫资源提供了可靠依据。    

  试点开发实现带动效应

  石渠县是四川第一畜牧业大县,拥有可利用草地资源190余万公顷。为充分利用畜牧优势,转变传统的牧业发展模式,使之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真正成为石渠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助力。去年,六月初该县选取交通便利、牧户集中、畜牧业发展较好的色须镇红旗一村为试点,在乡干部、村委的带头下,该村畜牧规模较大的16户牧户首批自愿加入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牧户”为形式,以鲜牛奶、酸奶、酥油、奶渣为主打产品,建立该县第一个“畜牧业发展牧民专业合作社”,为加入合作社的牧民实现月均增收2500元。

  “扶贫工作的根本在经济发展,重点在转变思想,关键在政府与群众的协同努力。”伍强说到,一直以来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为了发挥优势资源,切实使广大群众增收、脱贫、致富,近年来,我县始终注重利用试点工程、重点项目开发,探索新型经济发展道路,在政府资金、政策的扶持下,充分调动群众自愿、主动、积极参与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在取得成效后形成连片带动效应,目前该合作设已进一步扩大规模和经营范围,“达拢手工业专业合作社”也在积极的筹划过程中。  

  整村推进注入发展活力

  “我们村上要想发展什么项目、怎样发展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全体村民一起商议解决的”钟青村支部书记说到。

  据了解,为利用每一村镇差别化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的选定扶贫开发项目,石渠县创新扶贫开发机制,采取村民“自选、自建、自购、自主管理”为主,政府“政策、重点设备、重点项目资金、技术扶持”为辅的方式,由村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的形式,投票选定发展项目,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在整村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技术难度较小的项目,由群众投工投劳和聘请技术人员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项目实施,对于技术难度大的项目,由村民委员会委托相关部门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建设单位;而重要设备、材料的采购主要采取村民自购,项目实施单位按标准给与补助;建设项目验收合格后,项目所有权、经营权、使用维护权等系列权益移交给受益乡、村及农牧户,确保村民直接管理、直接受益。

  近年来,通过这种发展模式石渠县探索出了“特色农业型、生态牧业型、旅游开发型、新村建设型”等系列具有当地发展特色的发展模式。同时,此种政府引导、支持+自主发展、经营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农牧民“等靠要”的思想,良性竞争发展的意识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广大农牧民主动参与生产自救、积极发展建设家园。

  民生工程夯实脱贫基础

  “解决贫困地区最直接、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是带领群众脱贫脱困的直接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途径,因此必须加强我县民生工程的重点项目规划、实施”伍强说到,在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中,还必须始终坚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把力量用在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的项目上,用在解决制约贫困村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上。

  近年来,石渠县委、政府在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始终注重各项重点民生项目、民生工程的建设,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石渠县新建通村公路164.4公里,新建通村桥梁19座,“马石路”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切实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县城供水工程解决了12家单位、3个小区、1个牧民定居点的安全饮水,同时,新建预防包虫病深水井155口、新建集中供水工程19处,打造偏远牧区安全饮水井61口,进一步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全县并入国家电网,结束“无电时代”,解决用电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教育十年行动计划”等,不断提高学生入学率,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吸引优良师资,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完成0.25万亩人工造林、3.8万亩封山育林,退牧还草595万亩,灭鼠、控鼠960万亩,建设草地围栏595.87万亩,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十二五”期间,共脱贫3198户14394人发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金2557.24万元,解决了36532名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

  此外,群众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更是扶贫开发的一大助力。近年来,该县将群众工作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在倾情倾力、做实做深群众工作的同时,不断深化扶贫帮扶、救助解困。仅去年以来,全县2000余名干部职工深入2.6万余户“亲戚”中,累计走亲访亲15余次,为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慰问物资850余万元,解决困难1600余件,化解矛盾850件,办实事520件。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后,石渠县更加重视紧抓扶贫开发工作,在省委王东明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进一步结合县情深入分析扶贫开发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把握新时期扶贫开发任务要求,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以求集干群之力、干群之智,凭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打赢这场扶贫开发攻坚战。(刁海瀚)

编辑:隆敏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