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连续上涨 成都五大行利率上浮15%

2018-09-10 14:57:00来源:成都商报

  “严格控制房价上涨”,在房贷领域已产生了效应。

  9月7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8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成都商报记者获悉,8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9%,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61倍,环比上升0.35%,同比上升11.13%,已连续上涨20个月,呈攀升态势。其中,成都地区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已上浮15%。

  全国

  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比上涨11.13%

  一年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延续着上涨态势。融360发布的8月份房贷报告显示,2017年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2%,今年8月已升至5.69%,相当于基准利率1.161倍,平均利率同比涨幅为11.13%。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到今年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连续上涨了20个月。

  从城市看,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8月最低值是上海,为5.18%,较7月上涨2BP;最高值是武汉,为6.35%,与7月持平。

  从银行看,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40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7.50%,较7月减少7家;有488家首套房贷款利率与7月持平,占比91.56%。

  报告称,8月份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的1.088倍,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242倍。

  成都

  最低上浮10% 最高上浮20%

  成都商报记者从融360拿到的数据显示,8月份成都被监测的13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其中最低的招商银行上浮10%,最高的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上浮20%。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首套房利率都已统一上浮15%。

  对于这份报告,成都部分银行人士认为,它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因为每家银行在对贷款人审核房贷利率时,会参考多项指标,包括借款人的年龄、家庭收入水平、信用状况、还款意愿等,“即便是同样一家银行,不同的分支机构,给出的最终利率都有可能存在差异。”

  对于这种说法,融360相关人士也表示,他们从公开渠道采集整理的数据为2018年8月31日,仅供参考,实际利率以各家银行的执行标准为准。

  分析

  未来利率逐渐平稳 租赁市场发展将提速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8月利率上调的银行数量为40家,下调的为4家,持平的为488家。融360分析人士表示,上调利率的银行数量近一年来保持下降趋势,其中8月份环比减少7家;下调利率的银行数量与7月份持平;利率持平的银行数量为近一年峰值,预计后期银行数量仍将继续增多。

  据介绍,当前房贷市场政策指向仍以偏紧调控为主,利率、首付、贷款审核均保持偏严态势,预计后期执行利率下降的银行数将会进一步减少,持平及上涨的银行数将会增多,随着利率持平银行数的增加,利率将表现出逐渐稳定的趋势。结合监测的利率数据特点来看,利率保持继续低幅上涨的概率极大。

  该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我国的房贷市场将会体现出以下特点:1、房贷利率将会保持低幅上涨,随着幅度不断降低利率最终稳定在一个阶段性峰值水平;2、额度情况及审批情况有所缓解,房贷额度压力的缓解一部分得益于银行流动性的改善,另一部分得益于资源的优化配置,随着投资投机需求的离场,刚需将会分配到更多的贷款资源;3、房地产企业及中介机构将会得到统一监管和治理,而且力度会逐步增大,净化长效机制中租售两个关键点将是相辅相成的,严格的监管将会一直保持下去;4、租赁市场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提速,监管是手段,扩大供给解决供需矛盾才是目的,租赁市场的加速完善将对市场中住房需求起到支撑作用。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编辑: 郑轶

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连续上涨 成都五大行利率上浮15%

从银行看,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40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7.50%,较7月减少7家;有488家首套房贷款利率与7月持平,占比91.56%。报告称,8月份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的1.088倍,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242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