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双流:普惠金融助推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2018-08-13 17:3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

  作为全国百强县,双流让人记住的,除了作为航空枢纽的双流国际机场,还有蓬勃发展的都市现代农业。在这片都市田园里,金融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本期报道,记者来到地处天府新区核心区域的双流。

  央广网成都8月13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刘晓月 廖薇薇)坐拥双流国际机场,享有得天独厚的临空邻大都市的区位优势,双流从来不缺乏人流量和关注度。近年来,双流坚持“都市田园、田间超市”和“互联网+空港+农业”发展思路,以服务成都大都市为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谱写出“农业+”的动人篇章。

  而在双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背后,一直不乏成都农商银行的身影。成都农商银行依托遍布乡镇的服务网点,深入村社的服务队伍,贴近乡村实际需求的特色农贷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努力为双流乡村振兴注入能量。

  在位于双流永安镇的四友葡萄农庄里,创始人付加林(左)正在向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永安支行行长黄宗明介绍葡萄的生长情况。(廖薇薇/摄)

  金融助力

  永安模式走向全国

  每年盛夏葡萄成熟时,走进双流永安镇,空气里似乎都能嗅到葡萄的香甜。

  作为成都市周边大型的葡萄种植基地,永安镇目前已形成3500亩规模、产值超7000万元的观光葡萄产业带。随着采摘季的到来,市民们自驾前往,或在田间体验采摘乐趣,或在葡萄架下闲话家常,十分惬意。

  “尽管现在永安葡萄拥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但刚开始,这条种植之路却走得十分艰辛。” 富民葡萄技术专业合作社社长兼四友葡萄农庄创始人付加林介绍说。

  作为永安镇最先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户,付加林从2002 年开始试水葡萄种植。但是因为品种单一、技术落后,短短5年时间,付加林就亏损了上百万元。

  “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 不服输的付加林,决定改做精品农业。为此,付加林不仅赴全国各地考察,还将葡萄园的规模从150亩压缩至80亩,并划出其中40亩作为核心区进行精耕细作,力求做出代表四川最高水平的观光园。

  发展方向明确了,但由此带来的资金缺口却成为付加林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了支持付加林发展葡萄种植,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支行先后为其发放了260万元贷款。据付加林介绍,这些资金总共占到了四友葡萄农庄总投入的三分之一。

  付加林的四友葡萄农庄目前共拥有20多个鲜食品种,包括本土选育的“四川第一号”葡萄——“蜀葡一号”,并研究、总结出葡萄“避雨栽培”模式、“T型架和V型架”新型栽培架式等一系列观光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如今,以四友葡萄农庄为代表的永安“观光葡萄产业模式”,不仅成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在全国逐渐推广开来。

  作为双流的特色农产品,“绿宝石”梨在7月份已进入采摘期,农户刘庆忠正在梨园里进行采摘。(廖薇薇/摄)

  多措并举

  夯实空港农业基地

  除了永安镇,空港花田项目的诞生,也让占据其中核心位置的胜利镇成为今夏成都市民关注的焦点。

  作为双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空港花田通过打造“景观”,逐渐成为成都市民观光、休闲的网红打卡地,也让胜利镇这个传统的农业小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牧山香梨,又名“绿宝石”梨,主要出产于胜利镇桂花村。因果肉细腻香甜,备受食客喜爱,以往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及伊藤、欧尚等大型超市。今年,在空港花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也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

  据村里的种梨大户刘庆忠回忆,当初村里计划发展种梨产业时,村民们普遍缺乏启动资金,大约有80%的村民都是通过在成都农商银行申请贷款,才解决了购置梨树苗的资金难题。“现在,‘绿宝石’梨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销售价格能达到8元/斤。相比以往种植传统农作物,村民们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刘庆忠说。

  如今,刘庆忠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新的规划:除了种好现有的梨树,刘庆忠计划再次向成都农商银行申请贷款,新租3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樱桃、发展龙虾塘,形成春可赏花、夏可摘果、能养眼也能饱口福的观光农业。

  在胜利镇,通过金融支持享受到发展甜头的,不止种梨户。据了解,为了支持养殖业,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支行定制了“养渔类批量业务”,共计发放批量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3万元;通过扶持种桃专业户扩大经营规模、深度经营,花农村成为了空港花田的特色景点。

  农户刘庆忠(右)正在向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支行胜利分理处副主任徐亚林介绍今年梨园的收成。(廖薇薇/摄)

  进军高端

  都市农业提档升级

  如果说,葡萄和梨是双流农业的老招牌,那么,蓝莓种植则算得上是一个全新的产业。蓝莓,起源于北美,果子虽小,但因其富含花青素,有益健康,被誉为“水果皇后”。

  双流是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发展蓝莓产业的。作为最早嗅到商机的人,罗大良2013年开始在金桥镇从事蓝莓种植。经过五年发展,如今罗大良的嘉林蓝莓园已经开始挂果,每逢采摘季,都会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采摘。

  足够的市场需求让罗大良非常看好蓝莓种植的前景。之前,为了丰富园内的蓝莓品种,罗大良曾经从成都农商银行申请过贷款。眼下,他还计划继续申请贷款,通过不断补充品种将蓝莓采摘周期从30天延长到60天。

  据了解,以蓝莓等高端特色种植业为媒介,通过“旅游+”模式,推进村社经济转型发展,助力精品农业提档升级,是双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支行行长付显杰介绍称,为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双流支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在结合双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精神及区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2018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并组织支行层层贯彻落实。

  据介绍,未来,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支行将结合区域产业特点,进一步加大支农支小投放,提升农村服务水平,不断夯实支农主力军地位,为双流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繁荣及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

编辑: 郑轶

成都双流:普惠金融助推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作为全国百强县,双流让人记住的,除了作为航空枢纽的双流国际机场,还有蓬勃发展的都市现代农业。在位于双流永安镇的四友葡萄农庄里,创始人付加林(左)正在向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永安支行行长黄宗明介绍葡萄的生长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