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战旗”实践

2018-06-05 20:2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

  郫都区,是国家农村土地改革的“成都实验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均在此推进。

  有着改革基因的战旗村,在农业农村改革中屡创突破:成功敲响四川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成都农商银行首笔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也在该村成功发放。在“两权”试点的不断创新中,成都农商银行也扛起“农村金融主力军”的旗帜,与战旗村结下不解之缘。

  战旗村一景。(刘晓月/摄)

  【乡村振兴之下的新农金】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战旗”实践

  ——“新时代,新农村,新金融”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三)

  央广网成都6月4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 通讯员 刘晓月 廖薇薇)宽敞整洁的道路,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精致的小洋房掩映在绿荫下……这里是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闻名全国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这一美丽幸福的乡村,究竟是如何打造出来的?”所有前来战旗村参观学习的人,都不禁提出这样的问题。事实上,梳理战旗村的历史不难发现,“变革”贯穿其发展始终——从上世纪70年代敢为人先创办村集体企业、迈开脱贫致富第一步,到近年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农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制度、集体资产股份制、农村产权交易等“五项改革”、敲响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 战旗村通过盘活沉睡资本、将资源变资产,成功实现价值裂变。

  战旗村跨越式腾飞的背后,金融成为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成都获批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战旗村与担任农村金融改革先锋的成都农商银行有着诸多交集。通过创新农村产权融资模式、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等,双方正努力探索一条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战旗村1号,是“第5季·香境”商业综合体所在地,也是四川首宗入市交易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如今,这里成为游人们打卡战旗村的新坐标。上图为开街后的“第5季·香境”。下图为2016年尚处于修建之中的“第5季·香境”。(刘晓月/摄)

  资本助推

  当年“第一槌”敲出如今的“人气王”

  坐拥战旗村1号黄金位置,“第5季·香境”已成为眼下游人们打卡战旗村的新坐标。尽管尚未全部开业,这座战旗村内唯一的商业综合体已经显现出火爆的人气。每逢节假日,率先营业的几家特色手工体验坊和餐饮店都会人气爆棚。买布鞋、欣赏蜀绣、品尝萝卜干,这里为游人提供了足够多的体验项目。今年年底,随着民宿品牌“途家”酒店的开业,这里将给游人更多留下来的理由。

  四川迈高总经理曾旭东(左一)带领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行长助理冉军(左二)参观已经开业的特色手工体验坊。(刘晓月/摄)

  四川迈高总经理曾旭东(右一)正在向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行长助理冉军(右二)介绍“第5季·香境”的规划图。(刘晓月/摄)

  修建商业综合体的这片土地,是四川首宗入市交易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2015年,战旗村抓住郫都区被国家纳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的契机,将原属村集体所办复合肥厂、预制厂和村委会老办公楼的13.45亩闲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每亩52.5万元的价格出让给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敲响了四川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竞拍成功的“第一槌”。

  竞拍结束后,为了解决四川迈高的资金难题,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作抵押,向四川迈高发放了410万元贷款。这也成为了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以来发放的第一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抵押贷款。

  “在我从事乡村旅游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依靠自有资金支撑,业务发展规模无法快速扩大。‘第5季·香境’于我来言,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相信有了资本助推,未来乡村旅游市场大有可为。”曾旭东说。

  如今,借助这个平台,战旗村的村民在家门口也实现了自主创业。“如今的战旗村游客多、人气旺,以后生意肯定好做。”一位在此购买了商铺的村民对未来充满期待。

  朱建勇(左一)正在向成都农商银行郫都唐昌支行行长助理徐庶(左二)介绍有机农场的近况。(刘晓月/摄)

  还权赋能

  农民的房产也值钱了

  同样是在2015年,另一场“还权赋能”的变革也成功地激活沉睡资本,使战旗村老百姓成为切切实实的受益者。晨曦家庭农场的老板朱建勇便是其中一位。

  2015年12月,为了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包括郫都区在内的全国59个县(市、区)试点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彼时,种植草莓亏损了将近十万的朱建勇,决定转型做有机生态农业,建设一个集销售、观光、采摘、配送服务于一体的有机生态农场。但修建农场的资金,却难住了朱建勇。

  了解到朱建勇的融资需求后,成都农商银行郫都唐昌支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向他介绍了该行即将推开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项目。最终,朱建勇以自己173平方米的住房作为抵押,在成都农商银行成功申请到15万元贷款。

  回忆起当初申请贷款的过程,朱建勇说:“原以为搞试点,啥东西都是新的,需要摸索着来。谁知道郫都区和成都农商银行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政策,让贷款过程十分顺利。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5万资金就顺利到账了。”

  作为一项全新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朱建勇对自己当初做出的前瞻性决定颇感自豪:“战旗村人气越来越火爆,这是咱老百姓的发展机遇。”朱建勇指着农场里郁郁葱葱的桃树和李树说,“如果顺利,明年桃树和李树将会首次挂果,我的收益相比原来至少提高30%。”

  战旗村村主任杨勇(左一)向成都农商银行郫都唐昌支行行长助理徐庶(左二)介绍成都农商银行入驻农村金融服务站后的运行情况。(刘晓月/摄)

  普惠金融

  家门口的服务很给力

  与此同时,战旗村还是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践行普惠金融的一个样板。

  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行长助理冉军介绍说,为了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早在2016年,郫都支行就在战旗村里布放了全辖唯一的一台驻村自助设备。有了它,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存取款和转账业务,十分方便。据统计,2018年1月-4月,战旗村村民共通过该自助设备办理存取款业务3359笔。

  除此之外,为了加强村民们的金融观念、提高防范意识,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还先后进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10余次。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作为战旗村的村主任,杨勇对此深有感触。受聘担任成都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联络员,杨勇在搜集村民金融需求的4年时间里发现,村民的创富热情正得以空前的激发。“以前找我咨询贷款政策的村民很多,但是提出贷款申请的人却很少,多数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希望借助银行的力量,自主创业。特别是最近两个月,已经有20余户村民向成都农商银行提出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申请,相比以往至少翻了3倍。”

  不忘初心

  争做乡村振兴“加速器”

  促进农业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满足农民多元化、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以战旗村为辐射点,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正努力实现在更大范围内,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加速器”。

  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行长阚辉介绍说,“作为立足地方、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近年来紧抓‘两权’试点机遇,创新金融产品,努力推进区域农村金融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农商银行郫都支行共发放农房抵押贷款56笔,金额1.12亿元;发放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3笔,金额705万元;发放区域内首笔生产设施直接抵押贷款,金额5500万元,涉农贷款余额41.79亿元。

  对于未来,该如何扛起乡村振兴大旗,阚辉表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我们将以党建发展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转型发展强大动力。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化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加大产品创新、加强‘农贷通’平台推广,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编辑: 郑轶

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战旗”实践

郫都区,是国家农村土地改革的“成都实验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均在此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