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宾纸业手头“有点紧”控股股东资助4亿

2017-12-28 14:06:00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12月 27日 , 宜 宾 纸 业(600793)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国资”)为公司提供4亿元人民币的财务资助,其中3亿元为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为票据授信。由宜宾国资提供担保,无需公司提供反担保。利率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已经多次接受过控股股东的财务资助,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公司手头“有点紧”?

  协助筹集还贷资金

  宜宾纸业称,根据发展需要,2016年,宜宾国资为公司在浙商银行成都分行4亿元贷款事项提供担保(其中3亿元为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为票据授信)。

  2017年12月,公司前述贷款到期需周转,为协助公司筹集还贷资金,经公司向宜宾国资申请,宜宾国资拟通过宜宾翠屏农村商业银行提供期限为7天的3亿元委托贷款,用于归还前述担保贷款中的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利率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由宜宾国资提供担保,公司无需提供抵押或担保。该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

  上述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指引》的规定,该财务资助事项无需向上交所申请,符合自行豁免条件,可按照豁免关联交易的方式进行审议和披露。

  经营业绩差强人意

  宜宾纸业表示,2012年,根据宜宾城市建设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公司整体搬迁至宜宾市南溪区裴石轻工业园区。工程占地面积约810亩左右,目前年产25万吨食品包装原纸生产线和年产15万吨竹浆生产线和水、电、气、环保等公用工程部分已全部建成投产,10万吨/年生活用纸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建设,预计建设期为18个月。预计总投资28.46万元,目前已投了22亿多,还差6亿多。

  为此,今年8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的12个月内,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106万股股票,募资7.95亿元用于公司整体搬迁技改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将有5.57亿元用于公司整体搬迁技改项目,但至今没有下文。

  另一方面,公司资产负债率近年来都在90%以上,今年三季度末为95.78%,明显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2017年三季度,虽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了104.88%,但实际上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只有822万元。

  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经营业绩差强人意。2017年1-9月,公司虽然实现营业收7.56亿元,同比增长267.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亏50%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一个是赚了1个亿,一个是亏了一个亿,表明经营外收入2个亿,是公司收到土地补偿款的结果,而这样的好事不可能再有了。

编辑: 刘涛

宜宾纸业手头“有点紧”控股股东资助4亿

12月 27日 , 宜 宾 纸 业(600793)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国资”)为公司提供4亿元人民币的财务资助,其中3亿元为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为票据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