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款软件“打通”9款共享单车 单车公司:软件隐含风险

2017-07-05 09:00:00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记者尝试用“全能车”软件扫码摩拜等共享单车,均成功开锁。

  近日,共享单车用户圈中流行起一款名为“全能车”的软件,使用这款软件时,用户只需支付一份299元的押金,在成都便可使用摩拜、ofo等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

  软件方称“有给(各品牌共享单车)押金和车费,未从中获益”,但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表示,该软件并未获得官方授权,已着手封禁并准备诉诸法律。有单车公司指出,该软件利用注册的假账户冒充真实用户发出骑行请求,用户使用过程中若发生事故将难以获得共享单车的保险保障。

  冒出一个“全能车”

  可骑多家共享单车

  成都有人在用

  去年11月以来,随着在成都投放的共享单车品牌增多,市民手机中安装的APP也变多。不过,近日有一款软件引发了用户关注。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该软件名为“全能车”,根据软件中可用车型说明,注册后向它支付299元押金,可以扫码骑行市面上的9款共享单车,其中包括摩拜、ofo以及永安行。

  成都商报记者下载该软件后,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根据指引,新用户在3天的免押金体验期后,继续使用需支付299元押金。记者使用该软件在红星路二段随机扫描了摩拜ofo以及永安行单车,除了永安行单车显示“升级维护”未能打开外,其余单车均成功开锁,并可以顺利骑行和结账。用“全能车”结账时,这些单车均未收费。记者了解到,近几日摩拜单车均推出免费骑行活动,小黄车则是周末免费、工作日收费。

  “该软件在全国范围内有使用,我们已经注意到了。”ofo成都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成都有用户使用,“还处于一个很少量的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全能车”相关负责人,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软件在四川的活跃用户热力图。记者注意到,该软件除了在成都有较高热度,在绵阳、乐山以及德阳、什邡也有热度。

  多家单车公司:

  未提供授权

  此软件隐含很多风险

  “摩拜单车从未对这款软件提供授权,并已经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进行持续封禁。“摩拜单车方面表示,欢迎消费者继续通过摩拜单车APP或微信小程序使用摩拜单车。

  ofo成都相关负责人也到,“全能车”是以大量他人的身份证完成注册和实名认证,然后为用户开锁,对用户带来车险上的风险,“骑行过程中出了事故,用户权益得不到保障,因为共享单车公司看到的并不是实际使用者发出的骑行请求。”他表示,公司的法务部门已注意到此情况,“应当正在沟通中。”

  软件方:

  “未从中获益”

  给了各单车公司押金和车费

  “全能车是二次共享平台,基于用户角度出发。”上述“全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她介绍,“全能车”对于各品牌共享单车,“都有给押金和车费,并没有从中获益、额外收取用户费用”。

  不过,“全能车”没有投放实体共享单车,却向用户收取押金也引发了质疑。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缴纳押金是对于共享单车的一种保护,也是共享服务的一种信任。”此外,她也表示,使用“全能车”的用户注册信息完全保密,不存在泄露盗用,“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身份证被盗用的投诉。”

  “再次申明,我们付出了服务、押金、车费,不存在空手套白狼,更不会盗用用户信息去做别的事情,这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她说。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一款软件“打通”9款共享单车 多家单车公司:未授权,已着手封禁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软件;单车;摩拜;共享平台;全能车

一款软件“打通”9款共享单车 单车公司:软件隐含风险

昨日,记者尝试用“全能车”软件扫码摩拜等共享单车,均成功开锁。近日,共享单车用户圈中流行起一款名为“全能车”的软件,使用这款软件时,用户只需支付一份299元的押金,在成都便可使用摩拜、ofo等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