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府龙芽:领军千亿川茶产业 努力让世界名茶梦想照进现实

2017-06-03 12:51:00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国际茶博会上,“天府龙芽”展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川茶集团的茶叶基地。

第六届四川国际茶博会“天府龙芽”展台内景。

中国国际茶博会上,“天府龙芽”海外订单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图为川茶集团负责人向国外嘉宾介绍“天府龙芽”。

  “我们要不负省委、省政府重托,以‘天府龙芽’为引领,剑指川茶千亿产业规模,实现品牌崛起!”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对川茶的发展信心十足。

  川茶努力,从未停歇。5月18日的杭州西湖畔,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在此启幕。“中国红尊贵黄”展台格外醒目——四川茶叶大区域公共品牌“天府龙芽”专场品鉴会在此“开泡”。为一壶六大茶系顶尖好茶,全球买家抛出8亿元意向大单,海外订单更是突破亿元大关。就在半个月前,第六届四川国际茶博会上,刚满周岁的“天府龙芽”已领衔1300多个川茶产品抱团亮相,实现合同交易7462万元,省外订单占近7成。

  15天两次盛会,成为对川茶产业发展、品牌崛起成效的最好“阅兵”。“天府龙芽”成长为川茶军团的领队“标兵”。

  四年间,“天府龙芽”刮起品牌旋风,写下川茶谋求千亿产业的重要篇章。□李三水(图片由川茶集团提供)

  战略胆识:让美丽川茶焕新颜

  这是一个茶人的大事业,也是一个产茶省的大梦想。

  1989年,26岁的颜泽文走进陌生的茶行业。老茶人的一句话让他铭记一生:茶叶,是永不衰退的绿色产业。

  30多年过去,昔日茶界“新生”已成长为茶界“领军者”,当年资产不足百万元的宜宾江北茶厂也蜕变为年产值近10亿元的集生产加工、营销科研、良种繁育、技术培训、茶旅融合为一体的现代股份制茶企。

  2013年,川茶迎来春天。2013年10月,以叙府茶业为主体,川茶集团成立。

  2014年,按省政府一号文件要求,川茶集团、竹叶青等121家茶企抱团成立川茶品牌促进会。2015年,“天府龙芽”被确定为川茶省级大区域公共品牌;2016年,在第五届四川茶博会上向全球发布这一公共品牌;2016年7月,被定为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唯一指定用茶;2016年9月,走进外交部四川全球推介会;2017年3月,获国际茶叶委员会“世界名茶”称号……

  这正是“天府龙芽”导演川茶发展的“速度与激情”,悄然间,美丽川茶焕新颜——

  “天府龙芽”既是对四川千年茶源的传承发扬,也是整合川茶“千茶万品”的品牌之筐,实现“东有西湖,西有天府;东有龙井,西有龙芽”,继而在市场推广中代言四川文化风情,为“四川形象”“四川品牌”再添奇兵。

  “天府龙芽”以“世界名茶”为品牌定位,以“中国唯一全茶类品牌”为市场定位,为品牌川茶、品质川茶找到核心价值。

  川茶长期被打上“苦涩味”标签,“天府龙芽”力证这是误读:全省120多个产茶县分布在岷山、四姑娘山等山脉内侧,如“C”形拱卫于盆地边缘,冷热交替,水雾升腾,孕育出浓香甘洌、久泡久爽的独特口感。自此,“天府龙芽”为川茶味道正名,以“雪山之水润天府,天府之气催龙芽”树立品质川茶门槛和区域品牌产地防线。

  品牌丹心:让世界爱上“天府龙芽”

  中国茶囊括六大茶类,品牌层出不穷,产品五花八门,消费者面临选择困难。《2016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成果》也指出,有些产区品牌整合难、效应弱,有些缺乏系统规划主导力量,品牌核心价值不明、传播缺乏针对性。

  如何让世界爱上川茶?对消费者来说,首先是“喝到好茶”,然后是“喝什么品牌的茶”,最后才是“喝的是什么类型的茶”。好茶是核心,品牌是关键,品类决定选择。

  川茶首先精准发力突破:以川茶集团为主力,强有力整合川茶优势资源,打造“天府龙芽”统一名片,推进品牌战略规划,以品质川茶打造品牌川茶,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面对市场选择痛点,经过近两年扎实调研,“天府龙芽6+X”理论模型出世——“6”,指六大茶类。“X”,指包括花茶、功能茶、茶食品、茶饮料在内的茶周边产品。

  这是中国茶行业的理论创新,是打破“一地一品,一品一牌”的新思路,就是在六大茶类基础上,不断研发更多消费者需要和喜爱的产品。这也是一个平等发展理念的创新——建立成员企业可保留自有品牌并使用“天府龙芽”的双品牌战略。在行业洗牌之际,抱团发展显然优于单打独斗,川茶实现“风险可以分担、资源可以共享、成果可以共用、互相依靠、共同发展”。

  对品牌旋风,川茶集团给出5组密码:传承中国文化、代言四川形象、嵌入资本引擎、拓宽国际视野、强化品牌差异。

  “天府龙芽”首先实现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及与现代茶文化的相互辉映,并借助四川“天府之国”形象,让消费者理解品质文化内涵特征,迅速扩大知名度。2016年8月,川茶营销创新发展联盟企业——四川天府龙芽股份公司组建,聚合优质资源成稳定命运共同体,抱团在资本市场共享价值红利。北上俄罗斯,西进欧洲,南下我国香港,几年拓市,四川茶叶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产业担当:努力兑现千亿川茶梦想

  当下,茶产业竞争正从品牌、营销、人才、科技、资本等向更深层次的资源配置、产业整合、农民增收、精准扶贫等深拓。

  行业巨变下,千亿川茶产业强省目标,如何如期“兑现”?

  “天府龙芽”精准切入:通过集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及现代仓储物流、品牌打造、渠道拓展、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开发,建立从茶园到茶杯全程质量可追溯和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全要素、跨区域、多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四年领衔谋变,2016年,川茶综合产值已达550亿元,今年向着600亿元迈进,品牌更是跻身中国名茶第一方阵。

  如今,茶叶已成为四川茶区农民增收和主产区农村的支柱产业。“天府龙芽”将在全省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家庭茶场(大户)+基地”“二定一返三包”等利益联结机制,助推产业精准扶贫,为茶农脱贫奔康提供不竭动力。

  5月的四川茶博会上,来自国外的参会代表开出良方:借“一带一路”东风,把川茶当作富民强省重点产业扶持;以“天府龙芽”为龙头,在品牌建设、营销广告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通过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及发展联盟等方式融合外力;从地域、历史、个性等层面深挖川茶文化……

  领衔打造“天府龙芽”的龙头企业川茶集团定下发展“小目标”:捍卫茶杯里的安全与安心,实现中国茶叶品牌的变革与进步,帮助茶企茶农成长与成功,推动茶产业整体转型升级,让千亿川茶目标如期兑现,让世界名茶梦想照进现实。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川茶;天府龙芽;名茶;茶产业;茶行业

天府龙芽:领军千亿川茶产业 努力让世界名茶梦想照进现实

届四川国际茶博会“天府龙芽”展台内景。中国国际茶博会上,“天府龙芽”海外订单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天府龙芽”以“世界名茶”为品牌定位,以中式宫廷风格和国茶形象为风格,以“中国唯一全茶类品牌”为市场定位,为品牌川茶、品质川茶找到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