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企为全球最大生物制药公司打造“药物种子库”

2017-04-25 19:12: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 成都高新区4月25日透露,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辉瑞日前宣布将与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先导”)合作,利用后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合成与筛选技术,打造辉瑞专属的DNA编码化合物库以促进新药研发。

  DNA编码化合物库又被称为“药物种子库”,是当前全球制药行业研发新药的支柱之一。人体疾病发生,是因为某些引发疾病的生物靶点。而筛选出的“种子”就是针对这些特定靶点的原型药物。新药的产生,就是“种子”不断完善的结果。在为辉瑞打造专属“药物种子库”同时成都先导也将利用其自身包含约300亿种化合物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平台,针对心血管、肿瘤、免疫、神经科学和代谢病等多个治疗靶点进行筛选,筛选出的全新先导化合物将排他性地转让于辉瑞进行后续研究和开发。

  辉瑞高级副总裁兼医药科学部负责人TonyWood表示,成都先导的核心技术与辉瑞在药物化学上的专业能力相结合,很可能会加速新药研发从理论到临床的进程。业内人士认为,“药物种子库”可新药发现周期2-3年。

  目前全球只有4家公司建立了规模化DNA编码化合物库,成都先导是其中之一。成都先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进介绍,目前排名全球前十的制药企业中,已有三家先后和成都先导签订合作协议。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种子库,辉瑞,新药发现,TonyWood,药物种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