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商品住宅价格逐步趋稳 "过热"城南成交量下降

2017-04-19 13:31: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4月19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成都生产投资价格运行情况》调查报告,根据该调查报告,今年一季度,成都的商品住宅价格逐步趋稳。

  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房产新政实施后,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逐步趋于稳定,二手住宅价格呈现微幅上涨的趋势。今年1、2月,成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为100.0、99.6,稳中略降;二手住宅环比指数分别为 100.6、100.7,仍持续上涨。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生产投资价格调查处处长汪海清指出,2017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发力,成都于3月24日起实施的《关于完善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将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强化区域职住平衡,加强购房资格审核,进一步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在政策多方位的调控下,预计第一季度商品住房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调查报告还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区域差异化加大。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走访调研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成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于理性,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下降,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从2016年10月的高点(11332套)降至2017年2月的3604套,二手住宅从2016年10月的11336套降至2月的6344套。“但由于限购限贷政策主要针对南部片区,城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程度远大于其他区域,有部分城南片区的转移性客户选择在其他区域购房。”

  另外,一季度,成都的二手住宅市场依旧活跃。从成交量来看,虽然1、2月受传统淡季和春节的影响,商品住宅成交量进一步下降,但二手住宅成交量(9060套)几乎是新建住宅(4579套)的两倍。从价格指数来看,2016年10月以来,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依然持续上涨。但“3.24房产新政”对二手住宅市场有直接、快速的影响——据链家等大型二手住宅中介机构反映,新政后二手住宅成交量下降明显,价格暂时保持平稳。

  从全国来看,成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排位波动较大。成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1月份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从高到低的排位中与北京、大连、杭州并列第7位,2月份排列第18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指数有所靠前,1月份与青岛并列第4位,2月份排列第5位。同比指数排位依然保持比较靠后的位次,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排列分别为第15、14位,二手住宅同比排列皆为第13位。

  调查报告分析指出,房地产新政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市场:2016年,在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高新区、天府新区出现市场过热的情况下,成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新政,特别强化了南部区域限购限贷政策,有效遏制了成都市主城区商品住宅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严控投资性购房。2017年,房管部门进一步实施了严格的备案流程监管措施,3月24日继北京、郑州等地调控升级后,成都市相关部门紧急出台新政,首次将二手房纳入了限购范围,并适当延长了外地人在本地工作缴纳社保的年限。“在调控政策积极深化的背景下,成都市房地产市场稳步回归理性为大势所趋。”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住宅成交量;商品住宅价格;住宅市场;环比指数;成交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