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生银行九眼桥支行负责人何萍:同学拖家带口都来成都了

2017-04-18 15:24:00来源:成都商报

  4月14日,对许多人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平常的日子。对何萍而言,则不同。

  8年前的这一天,何萍从杭州返回成都,正式加盟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民生银行成都九眼桥支行主要负责人,何萍用了“感恩”二字来形容。她为自己当初的返蓉决定点赞。

  更让她觉得欣慰的是,在成都努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这些年,越来越多金融人才汇聚至此,北京的、上海的、深圳的、国外的……包括她在西南财经大学念研究生时的同学都陆陆续续回来了,有的甚至是拖家带口。“最近,我们同学群在说,又有同学回来了”,说这话时,何萍眼神流露出的是一种满足和小庆幸。

  今年2月,民生银行总行决定在蓉设立西部区域审计中心和西部区域授信评审中心,算上原有的信用卡中心西南区域中心,民生银行已将三大区域中心都放在了成都。该行表示,这是将成都作为其西部区域业务中心的定位,更是对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坚定支持与看好。

  近年来,当境内外金融机构进入西部市场时,不约而同地将第一站选择在了成都。“我们知道这里竞争激烈,可我们更知道这里环境好,增长潜力大,我们愿意一搏。”一年多前,一家外资银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他道出了众多金融同行的心声。来自四川银监局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末,已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招行、民生、中信、华夏、浦发、兴业等超过20家金融机构在成都设立了电话银行、信用卡、审计等各类后台服务中心46个,位居西部第一。与此同时,在川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达234家,他们都将一级分支机构设在了成都。

  有底气

  国内金融业有一个“财大帮”

  成都能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在何萍看来,首先是“有底气”。

  为什么这么讲?她说,人才是第一要素。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几所国内知名的高等学府都设在成都,他们为成都的金融业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西南财经大学,众所周知,这里是首屈一指的金融人才孕育摇篮,国内各大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中,相当大一部分都出自这里,有人甚至开玩笑说,国内的金融业有一个“财大帮”。

  第二是城市文化。何萍是重庆人,本科在重庆大学念的自动化。因为不想再学枯燥乏味的工科,她报考了西南财大金融专业的研究生,从那一天起,她就爱上了成都这座城市。

  2007年,何萍研究生毕业,原本想留在成都,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那时候留成都很难的,各大金融机构每年的员工需求就那么多,我们不仅要和财大、川大等高校的同业竞争,还要与省外甚至国外的同行竞争。”因为那时候资本市场有点火,她便去了杭州的一家券商。

  可是,文人墨客笔下的这座“人间天堂”,并没能留住何萍。两年不到,她回来了。“地域文化、居住环境、城市建设,都让我觉得很不适应”。

  在何萍心目中,成都这座城市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着强大的包容心和凝聚力,她能让每一位在这里生活过的人都流连忘返,更吸引着境内外各大知名金融机构纷纷进驻于此,“我研究生的一位同学,外地人,毕业时可以选择深圳建行或成都工行,她毅然选择了成都工行。”

  有实力

  “我第一次觉得成都人这么有钱”

  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城市的经济实力是一项重要指标。何萍认为,成都完全有这个条件。

  2012年,民生银行计划在成都开设社区支行,让成都分行这边提供一些参考数据。何萍记得很清楚,他们拿到的一份权威数据显示,成都当时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8900多亿元,远远高于同期计划开设社区支行的济南,“济南当时只有2700多亿。”

  当他们将成都这份数据反馈给总行时,总行相关人士感到特别惊讶,还专程打电话过来核实,8900多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究竟是成都的数据还是四川的数据?“我第一次觉得成都人这么有钱。”

  聊到这里,她立刻掏出手机,给成都商报记者看了一条信息。一个名为“金融八卦女”的自媒体在4月13日发了一条“2016年中国中心城市吸金能力排名”的稿子,参考指标为本外币存款余额/GDP的比值。

  稿件认为,单纯的存款余额,只能表明一个城市的资金沉淀量,而无法衡量能力,本外币存款余额/GDP的比值更显科学。这份调查最终得出的结果是,成都2.68分,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超过广州、郑州、武汉、重庆、天津。

  何萍坦言,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我们固然不能仅凭这样一个排名就证实成都的经济、金融实力有多强,但不可否认,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成都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过程中彰显出的实力与魅力。

  此外,从全世界第一张正式发行的纸币“交子”,到上世纪曾经轰动全国的“红庙子”,成都这座城市一直就蕴藏着浓浓的金融传统文化,成都人对金融投资的热情更是毋庸置疑。

  何萍说,有了人才、文化、经济这三大核心实力,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不过是“分分钟的事儿”。

  有竞争

  竞争带来创新 金融生态环境优化

  从普通员工到支行主要负责人,何萍坦言“成长挺快”。然而,作为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的负责人,在这样一个聚集了各类金融机构的城市中,她也证实“竞争激烈”。

  民生是一家股份制银行,在体量、网点、客群上不能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提并论,在财富管理的资源、经验方面,又与早早入驻蓉城的众多外资银行有一定差距。何萍说,在这种竞争态势下,民生要想杀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当务之急是苦练内功。他们会带着理财经理出去识别客户,对症下药,精准理财。比如,面对家庭主妇,你该如何帮助她理财;面对中老年人,你又该如何引导和帮助他们理财,“这个过程很难”。

  聊到这里,她道出了自己对社区银行的看法,“它改变了银行服务居民的模式,是竞争带来的创新”。何萍认为,民生、兴业、光大等一批股份制银行陆续设立社区支行,表面上看是为了弥补网点缺乏的先天性短板,实质上是给了银行与客户多次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让银行能有效传递理念,展开营销。

  2014年下半年,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重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这也是该行在时隔几年后重启这项业务。何萍所在的民生银行成都九眼桥支行拿到了一次与华润合作的机会,趁着国庆假期与地产商做前期工作,在客户中扩大宣传,抢占先手拿到了大量订单。据说,当年第四季度,九眼桥支行累计投放的按揭贷款,与众多和华润合作的银行全年投放量比起来,他们也排名第二位。

  “这件事让我体会非常深刻”,何萍说,作为一名后来者,能够最终超越许多竞争对手,靠的是服务意识和执行力,“定价是股份制银行的劣势,我们拼的就是产品、速度和服务。”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摄影记者 张直 张士博

  原标题:引凤来栖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何萍,民生银行,理财经理,支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