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产经新闻

央广网

构建行业良好生态体系 首届西部新金融风云盛典在成都举行

2016-04-16 16: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16日消息(记者韩民权)4月16日,由成都市青羊区政府金融办指导,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每日金融联合主办,金融投资报社、重庆巴南区创新金融协会等单位协办的首届中国西部新金融风云盛典在成都举行。来自西部成都、重庆、西安、贵阳、昆明五大城市超过200家新金融机构和平台主要负责人出席,此外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众多知名新金融机构参与,成为目前西部新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和参与规模最大的行业品牌活动。

  据悉,本届西部新金融风云盛典以“创新创变 恪守规范”为主题, 采取“主题论坛+圆桌论坛+颁奖典礼+线下对接”的形式,旨在增强西部新金融凝聚力,弘扬金融互联融通的行业正能量,积极引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探讨行业发展创新模式,构建起西部新金融良好发展的生态体系。

  活动现场还对中国西部新金融行业的先进人物、优秀品牌、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进行了表彰。此次评选活动推出新金融年度机构、新金融年度人物、新金融年度最佳风控机构、新金融年度创新机构、新金融最具潜力机构、新金融最佳技术服务企业以及新金融最佳第三方服务平台7个奖项。

  据了解,招商贷、口贷网和宝点网被评选为年度机构;易贷网P2P董事长兼CEO李宁被评选为年度人物;金开贷、潜隆贷、鸿学金信等五家机构被评为年度最佳风控机构;孔方兄金融、四达投资、投促金融等五家机构被评为年度最佳创新机构;中融通贷、力帆善融、爱上理财等五家机构被评为年度最具潜力机构;迪蒙网贷系统、新创易网络科技、四象联创科技被评为年度最佳技术服务机构;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FCA)、Testin云测、中国云签、安存科技、汇付天下等六家机构被评为年度最佳第三方服务公司。


  首届中国西部新金融风云盛典自启动以来,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来自金融监管部门、传统金融、国资系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机构和技术服务平台等领域超过200家企业400余位嘉宾参与此次活动。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作了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彪、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海清等专家针对新金融行业的现状和遭遇的问题做了阐述和解读。口贷网创始人兼CEO魏宁、宝点网COO金跃龙、CFCA首席市场官赵宇、Testin云测副总裁刘勇等人从行业角度剖析了新金融领域的痛点和误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从野蛮成长到规范发展,新金融行业一直是火热谈论的话题。2015年底,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如何规范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刘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尽管出现了诸多跑路平台,但行业发展也不乏亮点,比如网贷平台综合利率下降就说明在促进小微企业获得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反映了行业转型的一种趋势,即由原来的高风险、高收益向合理收益、可控风险转变,这是一个积极的趋势。“总体而言,瑕不掩瑜,局部乱象不会改变行业整体的存在价值。”

  郭彪在演讲中指出,由于国内居民消费处于储蓄型向借贷型转化初期,加上征信系统不完备,尚在建设初期,个人消费贷款处于早期阶段等因素,国内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新金融行业发展面临很大挑战。这些挑战主要体现在流动性较差、盈利性压力大以及安全风控把握较难等方面。

  针对行业最近出现的跑路和崩盘的问题,刘海清认为这些问题都不是法律问题,而是非常简单的经济问题。“资金成本太高,项目回报率太低,崩盘是必然的。”刘海清认为,对于新金融机构来说,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和找到回报率高的项目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否则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泡影,互联网金融迟早把大家推入万劫不复之深渊。”

  圆桌论坛上,招商贷董事长金宏伟、孔方兄董事长保德康、四达投资董事长何健、潜隆贷CEO肖世海、众信金融COO谭阳、泸州商业银行首席顾问杨延文等人以“恪守规范,新金融风控体系如何完善”为主题,从风控体系更应注重源头还是过程以及新规环境下新金融机构应对风险两个方面做了讨论。中国云测CEO曹晖、誉存科技CEO陈玮、金粮宝运营总监周玉河、中科金财副总裁罗悦、棕榈树总裁钟珏蓓、盘古创富创始合伙人许萍等人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风险”为主题,从互联网技术在新金融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做了探讨。

  七大奖项表彰新金融机构

  首届中国西部新金融风云盛典对中国西部新金融行业的先进人物、优秀品牌、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进行了表彰。据了解,本次活动评选的范围主要针对西部地区的新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服务平台,以及在西部地区表现出众的服务机构。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平台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参考网络投票的结果,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匿名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各个奖项的名单。此次评选活动推出新金融年度机构、新金融年度人物、新金融年度最佳风控机构、新金融年度创新机构、新金融最具潜力机构、新金融最佳技术服务企业以及新金融最佳第三方服务平台7个奖项,活动现场对获奖机构颁发了奖杯和奖牌。

  中云科技董事长、每日金融出品人蔡景满透露,以往的榜单大多都是针对全国范围的,此次榜单旨在向外展示西部地区优秀的新金融机构和产品。同时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和论坛,在行业内形成一股坚持合法合规运营,共建良好发展环境的氛围,同时也希望能够让投资者识别优秀的新金融平台,告别盲目投资,实现良性理财。

  蔡景满表示,未来新经济最具潜力的三大趋势,在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分享和社群两大特点,锁定六大目的:建平台,促交流;二是树典型,促发展;三是找方向,寻未来;四是严风控,促规范;五是建生态,促共赢。打破了传统论坛偏学术或重颁奖的模式,活动前期通过对新金融机构多方了解,针对性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有关政策导向、发展现状与趋势、风控管理以及互联网技术在新金融行业的应用等方面做了探讨与分析,聚焦新金融中的热点问题,解决行业痛点。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