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6日

  持续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塑造大美形态、推动价值转化、创新场景营造,成为“西控”区域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图为天府现代种业园。 本报摄影部供图

  关于旅游打卡点的评选,成都“西控”区域一直表现优异。

  去年11月18日,“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评选中,蒲江县“花开麟凤”林盘榜上有名。地处成佳茶乡景区和石象湖景区之间,绿道、茶田、花卉景观及民宿集聚群错落有致,这里一直颇受欢迎。

  去年7月,本报推出的成都观察稿件《西控:“两山”理论的成都探索与实践》中,记者从为什么“西控”、“控”什么、“控”之后怎么办、成绩如何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观察和记录。岁末年初,记者再度走进“西控”区域回访,为读者探究更多“西控”机遇下的未来发展前景。

  孔维睿 本报首席记者 钟文 记者 赵荣昌

  持续提升绿色发展能级

  持续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塑造大美形态、推动价值转化、创新场景营造,成为“西控”区域最大的特色和亮点。

  在“花开麟凤”林盘,已经建成的11.3公里绿道串联着川西特色林盘,乡村民俗、地道特色美食等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多元消费场景,构成了相对完整的绿色空间系统,重现了茶海花田的大地景观,凸现了绿荫茂林的林盘景致。

  而这样的林盘场景,在成都“西控”区域并不少见。

  大邑云上旅游度假区,包含原山、湿地、温泉、森林、农田等多种原生态自然资源,规划打造以养生休闲、颐养休闲、农业休闲、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特色休闲小镇。

  位于崇州竹艺村的鲜道·幸福里,道路两旁是一畦畦齐整的菜园,保留着原始风貌的川西竹林、农家种植的柑子树,通过植入美食餐饮、主题民宿、体验农业、文创演艺等消费场景,探索川西林盘生态价值转换实现模式。

  彭州鱼凫湿地有效利用本地“水鱼竹石”特产,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变“荒河滩”为亲水乐园,为群众和旅客提供休闲度假、健身康养服务。

  在稻田与林盘间,28件大地艺术装置作品集中展示,其中包括国内外多位知名设计师的作品……作为推进邛崃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天府现代种业园着力构建以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水产、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格局,全力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

  除此之外,细看各区(市)县紧扣“西控”战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这样具有代表性的生动经验还有很多……郫都区引进袁隆平种业硅谷等18个项目,集成农事体验、游学研学、艺术创作等功能,营造融合型消费场景;彭州市围绕主导产业,加快校院企地合作,与北航、大连理工、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安交大、西南交大等高等院校共建产学研平台,强化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成都“西控”区域,正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在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

  助力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窗含西岭千秋雪”,作为长江上游的一道生态屏障,自古以来,绿色就是成都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

  “西控”区域是成都距离雪山最近的区域,作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门户”的同时,更承担着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重任。

  大邑,除了西岭雪山外,还有成都唯一具有医疗价值的古海热矿水温泉——花水湾温泉,有35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生长着2000岁高龄的成都市乡村现存最老古树,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

  如何让这一“天然优势”得到最大化利用?新年伊始,大邑正全力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品+产业”双轮驱动为抓手,实施天府绿道、川西林盘、大地景观再造工程和智慧乡村体系建设,植入乡村会客厅、乡村生态博物馆、精品野奢民宿、田园旅居体验等,加快打造乡村旅游场景。

  游雪山、泡温泉、品美食、享康养……多层次客群的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依托西岭雪山良好资源,大邑西岭镇正在进行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规划,此处还将建设有特色的“雪山小镇”。

  “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下,大邑县将高质量修复好、保护好、发展好西岭雪山。”大邑县相关负责人说,“大邑将坚定‘西控’战略定力,高质量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成都‘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贡献好‘雪山’力量。”

  去年年底举行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设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市公园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涵养生态、美化生活,塑造蓝绿交织城园相融的城市形态,夯实承载幸福美好生活的生态本底,促进城市自然有序生长。

  “西控”区域将在龙门山修复大熊猫栖息地30万亩。对此,邛崃市相关负责人透露,将面向全球发布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物院规划。

  “西控”区域,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