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17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作为本届大运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目前多功能比赛馆、服务中心及全民健身馆主体结构包括外立面已经全面完工。其中,多功能体育馆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预计体育中心今年年底竣工验收,保障大运会顺利举行。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

  经过两年多建设,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3栋单体建筑已初现雏形。从高空俯视,三颗白色明珠镶嵌在一片绿色生态之中,错落有致、熠熠闪光。该项目设计灵感来源于蜀锦,按照“韵动丝路、绿绣锦城”的设计理念,让建筑如音符一般跃动于锦官城中,带动起一片充满活力的城市绿洲。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效果图

  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达20.16万平方米,由多功能体育馆、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等部分组成。其中,总建筑面积约为8.3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体育馆是可容纳约12400位观众的室内综合甲级体育馆,明年将作为大运会乒乓球赛事场馆,为市民提供精彩观赛体验。未来,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市民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健身、游泳等“一站式”体育文化服务。

  今年是大运会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的关键年。除了推进大运会场馆建设,成都高新区正同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圆满召开提供优质的环境保障。

  据了解,为推进大运会场馆及赛事沿线“两拆一增”专项整治,成都高新区制定《大运会场馆及赛事沿线“两拆一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年,成都高新区将投入超2亿元,以“两线”即铁路(含地铁)沿线、主干路线,“两中心”即高新体育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场馆为重点,以公园围墙拆除、违规占绿清理、道路景观提升、临时绿地植绿等为手段,全面提升大运会场馆、主干路线和铁路沿线周边环境品质。

  作为大运会的“主战场”之一,大运会乒乓球赛事场馆所在的中和片区备受关注。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中和街道的城市形象,以良好的市容环境迎接大运会,今年7月15日至10月31日,成都高新区在中和片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包括环境整治、交通整治、河道整治以及增绿等。目前,在增绿方面,成都高新区已启动中柏大道、体育中心周边235亩临时绿地建设。

  ↑成都高新区中和片区临时绿地打造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