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制图 江蕊松

  2020年成都市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成都日报记者 马丁 摄

  昨日上午的锦城公园热闹非凡,2020年成都市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正在这里举行。33个项目在现场完成集中签约,场外也同步签约项目135个。本次签约项目总量达168个,协议金额4605亿元。

  共享新机遇,共建生态圈,成都机遇无限。仔细梳理这些签约项目,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签约的“主力军”。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65个,协议金额1274亿元,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94个,协议金额3140亿元,涉及现代物流、医疗健康、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都市现代农业项目9个,协议金额191亿元,涉及智慧农业等产业。这与成都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培育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不谋而合。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成都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招商引资工作同样不例外。昨日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背后,我们不禁要问,与以往的签约相比,此次签约活动有何特点?企业纷纷看好成都,究竟为什么?今年,对于投资促进工作,成都有何目标?

  1问

  本次签约有何特点?

  围绕产业生态圈、高能级产业项目招商

  活动现场,成都向与会代表系统推介了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圈和高品质科创空间规划建设情况和市场机遇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三区三带”建设情况。随后,有关单位围绕天府总部商务区、新经济活力区、东部新区九大片区综合开发、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成都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和TOD开发、锦城公园等分别作了推介。

  激昂的音乐声中,系列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产业生态圈招商、围绕高能级产业项目招商、抢抓投资新机遇招商是这次签约的三个主要特点。”

  在围绕产业生态圈招商方面,各产业功能区围绕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的打造,签约141个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和15个重大基础平台项目,占全部项目的92%。如:软通动力西南研发总部项目拟投资40亿元,建设软件研发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数字化运营基地等平台;民航科技创新集群项目拟投资106亿元,建设民航先进技术创新平台、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和科技创新示范验证中心,将进一步增强我市航空航天产业研发创新能力。

  在围绕高能级产业项目招商方面,一批知名企业的高端项目加速落地,本次签约投资额30亿元以上具有带动作用的高能级项目52个,占全部项目的31%。如:京东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拟投资50亿元,建设京东集团华南和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推动集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

  在抢抓投资新机遇招商方面,一批行业领先企业抢抓新基建、新兴行业、疫情催生产业的发展新机遇,签约7个5G应用、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5个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项目,47个疫情带动的医药健康、在线数字经济等行业项目,占全部项目的35%。如:杭州趣链科技西南运营总部项目拟投资20亿元,构建“城市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易商冷链电商产业园项目拟投资30亿元,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平台、智能供应链设施服务中心、国际物流物服中心等。

  2问

  企业看好成都什么?

  丰富的人才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

  昨日,美丽的锦城公园里,中景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京东方集团、美国奥洛瑞医疗集团、德国泽立公司等30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相聚于此,共谋发展。

  一场签约活动,为什么能够吸引众多知名企业齐聚?活动间隙,多位受访企业家给出答案——看好成都,愿与城市共成长。

  用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区总裁罗龙保的话说,“成都是我们心中名副其实的新一线城市,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数字经济创新示范方面做得非常好,对我们来讲是很好的机遇。”

  而在易商集团西区总经理邹钰看来,“成都的供应链发展和物流发展在全国来看都是走在前列的。这次签约,不光是我们在整个行业的二次提升机会,同时也是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性枢纽节点的机会。”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杭州趣链科技西南运营总部正式落户成都。趣链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趣链科技将以技术突破和产业赋能,用区块链技术为成都新基建、新经济添引擎。为什么选择成都?李伟直言,成都市政府非常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出台了众多产业扶持政策。其次,成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储备,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杰出的高等院校均在成都,这为区块链产业布局提供了大量技术人才。

  3问

  成都今年有何目标?

  力争全年签约协议金额10000亿元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没有让成都招商引资的步伐停下。来自市投促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成都组建了招商专班开展“云招商”,与各区(市)县及有关市级部门开展云推介200余场、与国内外投资者开展云洽谈1137次,对接服务企业3679次,促成了一批项目在此次活动中成功签约。

  昨日的签约活动上,成都更是以实打实的举措“筑巢引凤”。大力引进培育头部企业,建立全国性、区域性、行业性产业联盟,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为企业量身打造“朋友圈”,帮助精准高效获取先进生产要素。不仅如此,今年计划建设的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为一体,将努力实现从“引凤筑巢”到“筑巢引凤”,让企业“拎包入住”。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德眉资同城化、东部新区等新的发展机遇,由“线上+线下”招商向以线下招商为主转变,实施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力争全年引进百亿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协议金额10000亿元以上。

  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