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都的记忆中,永远有猛追湾的一席之地。

  11月13日,记者来到正式开放不久的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项目进行探访。故事馆、网红书店、共享办公、剧社茶馆,还有由香香巷延伸打造的香香2巷、香香3巷……老的记忆和故事从未改变,只是完成了有机更新后,猛追湾的“标签”,转变成为了文化旅游新IP。

  事实上,成都的许多老街区,都纷纷变了样。成都正在实施打造的天府锦城项目规划了“八街九坊十景”,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意在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

  猛追湾,正是“八街九坊十景”中的“九坊”之一。老茶楼、川剧院、游泳池、国营厂……那里有过最成都的市井烟火气,也有过城市发展时代变迁中,最鲜活有情怀的故事印记。

  还记得东风大桥旁

  老成华国税楼和纸箱厂吗?

  成都人都很熟悉东风大桥以及旁边的望平坊。河流蜿蜒,桥边曾经有成华国税的老办公楼,隔壁还有人民纸箱厂以及东风路的旧院落。这些,都是望平坊所包含的区域。

  而望平坊,正是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项目的重点打造区域。

  13日,记者来到已经开放的猛追湾城市更新项目一期进行探访。此时,老成华国税局的办公楼,已然变成了集“猛追湾故事馆”、“几何书店”、“共享办公”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新空间。

  一二层的“猛追湾故事馆”,随时向市民免费开放。在里面,通过数字技术和3D投影等等高科技手段,市民们可以看到猛追湾长长的故事。

  据猛追湾片区城市更新联合体牵头方万科西部产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故事馆中打造了可以听川剧的“微茶馆”和可以看到旧时光的上世纪“游泳池”,那都是猛追湾的独特记忆。

  大楼三层与人民纸箱厂老楼相连,那里是一家新晋“网红”——几何书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也是在为年轻人提供自习室的空间。

  再上至大楼的4-7层,就是中小企业的共享办公区域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13家企业入驻。在纸箱厂老楼的3层,还有一个颇受欢迎的梅花剧社。那里不卖票,就如上世纪老成都的茶楼一样,买杯茶,就能看戏听曲儿。

  香香巷也“出续集了”

  来试试香香2巷和香香3巷

  事实上,更新后的猛追湾,可以打卡休闲游玩的点位还有很多。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项目,覆盖猛追湾街道全辖区1.68平方公里,范围包括了锦江滨河成华段、猛追湾街西侧、天祥街望平街(含祥和里、香香巷)。

  该片区按照“以空间形态促业态提升、以业态促空间形态优化”的思路,对城市现有形态、业态、景观等进行优化调整。同时,结合业态调整对锦江滨河景观带进行了提升塑造,力争打造一流滨江公共空间和“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市井特色时尚街区。

  记者在探访时看到,原本备受欢迎的香香巷,如今在附近多了两条同名小巷——香香2巷和香香3巷。

  据万科西部产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香香巷作为老成都美食街的IP来打造,新打造了同一系列的香香2巷和香香3巷。

  本次项目改造对风貌、景观、光彩、业态整体提档升级,汇聚了20余家川菜馆、火锅、泰国菜、慢摇酒吧等美食休闲娱乐商家,将打造成“最成都”特色美食文化街巷,进一步丰富夜游锦江消费新场景。负责人表示,滨河主题商业街以及香香巷的打造,都是以多元化的美食体验为主,希望实现“美食之都在成都,要吃必到猛追湾”的整体效果。

  此外,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天府锦城项目“八街九坊十景”正在如火如荼打造。除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开放,枣子巷特色街区也已亮相。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