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00多项非遗 下周来成都看个够

  往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上的国外舞蹈表演 供图 记者 朱大勇

  第七届成都非遗节精彩活动抢先看

  ⑴ 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世界风、中国韵、天府情三个板块)

  ⑵ 5场中华民族传统节庆表演(开幕当天)

  ⑶ 非遗国际论坛及五个专业平行论坛

  ⑷ 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

  ⑸ 国际传统手工艺展

  ⑹ 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

  ⑺ 百年匠心非遗多彩——经典车第一印记展

  ⑻ 十大天府旅游名县主题展览、主题日演出和推介活动

  ⑼ “美食之都”乡村美食节

  ⑽ 非遗动漫沉浸体验展

  ……

  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的非遗节是成都与国际对话的重要平台,是助推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10月17日—22日在成都举行。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将举办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分会场以及配套活动四大板块的活动。目前已经邀请到参与本届非遗节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近90个,非遗项目1100多个,代表5600多名,计划开展各类活动540余场。

  呈现非遗力量

  推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非遗节开幕之际恰逢10月17日扶贫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本届非遗节推出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该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本届非遗节规模最大的展览,设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非遗专题展、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果展、发展天府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展三个子展览,将展现联合国、全国各地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多种路径,呈现四川“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的非遗新场景。

  除此之外,本届非遗节还将举办国际传统手工艺展、“美食之都”乡村美食节、百年匠心非遗多彩——经典车第一印记展,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通过不同的形态和呈现方式,向世界展现非遗创新赋能的路径。

  推动文旅融合

  四川首批十大天府旅游名县将办主题展

  契合文旅融合战略,本届非遗节主动探索将非遗基因全面融入旅游,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

  在非遗节期间,将正式推出10条成都“非遗之旅”旅游线路和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这些探索实践将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体验基地等非遗基因融入旅游项目,线路既包罗了成都著名的旅游资源,如熊猫基地、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等景区,又集中展示了成都优秀的非遗项目,如蜀锦、蜀绣、成都漆艺等。将通过游客市民深入体验,广泛传播天府文化蕴含的独特生活美学,推动天府文化在融入当代生产生活实践中“活起来”。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开拓非遗文旅市场,探索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致力于让天府文化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节还邀请了四川首批十大天府旅游名县参会,这也将是它们首次集中亮相国际舞台。非遗节期间,十大天府旅游名县将举办主题展览,并举行主题日演出和推介活动,将白龙纸偶、峨眉武术等非遗项目带到观众身边。

  非遗节期间,全省各地28个主题分会场和成都市100余个社区和若干绿道节点、71个非遗传习所、16家非遗优秀实践单位、20所非遗传承基地学校也将与非遗节联动,通过传统节日习俗体验、传统表演艺术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传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省掀起文旅融合、实践非遗生活美学的热潮。

  凸显“国际范儿”

  举办国际论坛,开幕式进行三大国际展演

  国际论坛是非遗节一直坚持举办的重要活动。本届非遗节将举办一个高端国际论坛及五个专业平行论坛。目前,国际论坛已邀请到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200余名嘉宾,就非遗与旅游发展等六大话题开展国际交流,共筑非遗国际学术高地。其中,“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高端国际论坛邀请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外政府部门官员及相关人员,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非遗工作者等参加。

  在10月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60余支国内外队伍将集中亮相,进行世界风、中国韵、天府情三个板块的展演。开幕当天,还将举办5场中华民族传统节庆表演,带领现场观众领略藏族雪顿节、羌族瓦尔俄足节等民族传统节庆的风采。

  创新非遗表达

  非遗搞跨界,首次将动漫和时尚元素纳入

  本届非遗节,首次将动漫和时尚元素纳入,将开展非遗动漫沉浸体验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非遗创意沙龙等跨界活动。其中,首次举办的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将通过“非遗生活展区”“非遗时尚展区”“非遗科技展区”“非遗授权签约仪式”展现非遗跨界成果,体现天府非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与此同时,国际竞技活动将举行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竹编竞技和川派盆景竞技暨精品展3大竞技活动。其中,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吸引了来自全国40个民族的89项民族乐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节的非遗竞技秉承“重交流、轻比赛,重推广、轻形式”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招募中国传统技艺爱好者走上街头等手段,着力丰富非遗的展现形式。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