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才新政实施一年多 27.5万“蓉漂”在成都落户扎根

2019-04-18 09:53:00来源:成都商报

  2019“蓉漂人才日”系列活动现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沈思言 摄影报道

  2017年7月20日,成都市发布“人才新政十二条”,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实施一年多以来,目前有27.5万“蓉漂”在成都落户扎根。

  在今年“蓉漂人才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7日,成都市公安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蓉你骄傲·因你闪耀”主题宣传活动,同步也在各区(市)县开设分会场。

  如果说成都出台的“人才新政”是“硬件”,那么一系列精简优化步骤就是“软件”,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和大学生、留学生们面对面,走进“蓉漂”,多维度探究——为什么27.5万人才都选择了成都。

  “硬件”卓越:历年来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十二条”出台

  2017年7月20日,《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成都发布实施,包括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保障人才住房等12条政策。《行动计划》是成都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

  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行动计划》还提出了简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续。《行动计划》明确,凡属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引进的外国专业人才,来蓉工作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或工作经历等限制。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直接在蓉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截至2019年4月17日,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户籍和证件处工作人员高颖莉介绍,人才新政实施以来,超过27.5万人通过人才新政落户成都,八成为30岁以下的青年人才。

  “软件”给力:多方位多维度优化简化落户手续

  除了强有力的落户政策,成都多部门联合,通过各种手段,尽力简化、优化相关手续。全市23个公安办证中心、166个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成都公安微户政、自助办证区,都可为青年人才办理户籍登记等相关业务。

  人才落户线上办理。包括人才落户、市内全域迁移、户籍迁出及注销、新生儿入户、非主项变更5大类26项服务事项,都可网上办理。户籍迁移当场办结。实现“一窗、一网、一站、一次”办结在校学生落户;取消户籍迁移审批、全部当场办结。再次精减申领异地身份证手续。提供“七选一”材料即可办理(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驾照)。优化居民身份证工作流程。增设办理点位、线上支付、多拍优选等服务。开设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照相、取证、证明、查询和填表等设备。

  打造“5+1+N”服务模式。流动服务、定期定点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伸服务等5个服务机制;温馨短信提示等1个便民服务平台;返乡民工、中高考学生、大中专院校学生、企业集体用工和各类职业资格考试考生等N条绿色通道,实现群众便捷办理各项户籍业务。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活动中,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围绕4月1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的“全国通办”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出入境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网上申办港澳台旅游签注以及境外出行安全提示、境外遗失护照等应急处理指引、文明出游常识、出国出境定居注意事项进行了宣传。

  人才政策宣传持续半个月,从“办证窗口”走进“校园街头”。4月17日,“蓉你骄傲·因你闪耀”主题宣传活动,同一天也在各区(市)县开设分会场。像这样的宣传活动,将从4月17日持续到高校毕业季6月中旬,成都市公安局也将走进在蓉所有高校,持续、深入、精准宣传成都市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他们说

  成都有很好的政策和人才环境很有吸引力

  辽宁男孩迟宇前:2013年,在辽宁省长大的迟宇前来成都读书,目前在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就读大三。“来成都这几年,看到了成都的变化,最基本的就是学校周围的变化。了解到人才落户新政后,家里也很支持我留在成都,所以就把户口迁过来了。”迟宇前决定,以后也将留在成都工作生活。

  宜宾女孩白莎:对我个人来说,成都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我可以有更多选择。其次,成都的居住、工作环境很好。成都还有很多美食、美女和帅哥,是一个幸福感非常强的城市。

  俄罗斯女孩妮卡:24岁的俄罗斯女孩妮卡在成都生活了三年,目前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专业。成都的美食、成都的气候,乃至于成都的人都吸引着妮卡,她希望在成都找一个翻译工作,“找一个好工作,找一个好的人结婚。”

  孟加拉国男孩赛蛟:对我来讲,和其他几个我居住过的城市比起来,成都是最好的,成都的人和事我都很喜欢。我在成都待了半年多,目前在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读博士。我还是想留在成都,留在西南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近五年来每年毕业生超过一万名。最近这两年本科生每年大概招7400多人,硕士生4000多人,博士生将近500人,这样加起来一年有12000人左右。从这几年的毕业生来看,我们本科生有超过30%的人留在了成都,研究生有超过37%的人留在了成都。”负责学校就业工作的西南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沈火明介绍,“因为成都现在有很好的政策和人才环境,对他们来说很有吸引力。”

编辑: 郑轶

人才新政实施一年多 27.5万“蓉漂”在成都落户扎根

截至2019年4月17日,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户籍和证件处工作人员高颖莉介绍,人才新政实施以来,超过27.5万人通过人才新政落户成都,八成为30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全市23个公安办证中心、166个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成都公安微户政、自助办证区,都可为青年人才办理户籍登记等相关业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