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创建“虚拟公物仓”新模式 解决公物仓闲置资产浪费问题

2019-03-21 10:23:00来源:成都日报

  名词解释

  虚拟公物仓 即利用互联网建立起来的库房与线上实时同步的网络租赁平台。在平台上,有各种办公家具、耗材租用一个月或一年的租赁费用价格。部门和单位可以发布自己的需求信息,由平台内招标的供应商进行对接洽谈。

  离泛美银行年会仅6天,所有的物资保障已全部就位,“今天中午,泛美银行年会各工作组已经进驻开始办公了。”如此高规格、高要求的国际金融会议,如何在短时间内保障物资?

  成都创建“虚拟公物仓”的租赁平台新模式,“共享”公物,有效解决了公物仓闲置资产浪费的问题。成都作为会展之都,这样的新模式无疑会为每年3000多场次大大小小的会议带来高效而节能的物资保障,成为成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抹共享环保之“绿”。

  探访泛美银行年会主会场

  背后的物资保障高效而节能

  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是泛美银行年会主会场所在地。走进五楼的金牛厅、锦江厅、武侯厅等,分为走廊和会议室,会议室之间相互隔开,走廊上放有五六张崭新的办公桌,办公桌上台灯、电脑、打印机,一应俱全;入门处放置着新型的复印机,工程师们正在对设备的使用进行最后调试。水晶厅的一半也隔了出来,隔成一间间的小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内两三张桌凳,浅黄色的办公桌、黑色的椅子。“我们按照秘书处提的要求,全部采用环保材质,电脑硬件、打印机、复印机等也严格按要求配置;因为会议规格高,我们都是配置全新的。”成都市国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办公家具都是租赁而来的。“今天下午就可以全部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主会场240台计算机、57台大(小)型打印机及27台UBS电源、4020件(套)家具配置安装,“这是近年来物资需求量最大的一次会议。”据介绍。这么大量的物资需求、这么高的物资标准,需求不断变化,还比预期的时间提前了21天完成,比实物采购节约了资金200余万元。这样的效率和质量得到了泛美行秘书处专员的充分肯定。

  依托“虚拟公物仓”

  探索“绿色共享”模式

  为何会如此节约且高效?原来,成都新近推出了“虚拟公物仓”来实现大型会议的物资保障,节约且高效。

  记者在平台上看到,一台爱普生的彩色商用墨仓式多功能一体机,租赁费用为三个月2000元,包括了墨盒、纸张、维修服务等所有费用在内,不超过8000元/年,“比如设备坏了,需要维修,打个电话我们就来了。维修期间,我们会再配备同样的设备供你使用。”一家供应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此平台现有6家供应商。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台设备市场价位1.2万左右,配上每个月的墨盒、纸张、维护等费用,一年大约为1.7万元。依托“虚拟公物仓”,成本可以节约一半以上。

  在这次泛美银行年会上,成都就通过“虚拟公物仓”进行配置各种办公家具,平台中标的价格不到60万,“全包,包括安装、人工费用、工程师技术支持、纸张,最关键的是都是按照泛美行秘书处的需求提供的。”成都市国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这样规格的会议,全部购买需要花费260多万,还不包括人工安装、拆卸、系统重装等一系列费用,这个平台的配置,让资金更好地用在了刀刃上,通过探索“绿色共享”模式,最大程度地配置了会务资源与预算资金。

  城市绿色发展所需

  让物资使用可循环

  为完成一项重点工作,临时组建工作组,但临时机构取消后,为之配置的电脑、桌椅等办公物资如何处置?承办国内外各种大型的活动,随之添置的公共物资随后又怎么处置?过去,这是许多部门和地方面临的难题。

  成都作为会展之都,2014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机关公物仓管理办公室,主要汇集财政采购的暂未使用或阶段性使用后闲置的通用办公物资。采访中,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物公物仓在运行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传统“手工账”模式管理公物仓,难以动态掌握各单位物资“供”“需”情况,调剂不够及时;日积月累的闲置资产,占用大量空间,而且有些设备折旧速度快,接收单位“不欢迎”。“近两年,实物公物仓的保障逐渐显现出无法逾越的发展瓶颈。”

  近年来,成都主办和承办的国内外大型活动增多,随之添置的办公物资也越来越多。重复购置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造成资源浪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集约利用国有资产,对建设节约型政府,引领厉行节约的社会风气,意义重大。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各类大型会议、重大活动逐年递增。“成都每年3000余场(次)会议活动需要保障,大型会议活动、新组建机构和临时机构的办公物资保障时间紧、标准要求高、筹备难度大,仅依靠公物仓库存实物难以满足保障需求,导致政府临时性采购占比逐年上升,实体公物仓资产使用效率不断下滑,功能作用逐渐弱化。同时,大量闲置旧资产周转利用率低,特别是信息技术产品更新迭代加快,计算机、打印机等电子类产品折旧报废年限缩短,闲置率逐年递增。闲置资产报废处置流程多、时间长,待报废、拟处置和处置待批复的资产长期共存于公物仓,造成大量滞留压库。”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利用“共享”理念,创建“虚拟公物仓”保障新模式,实现传统实物仓储保障向互联网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保障的模式转变,为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探索尝试。

  本报记者 李霞

编辑: 郑轶

成都创建“虚拟公物仓”新模式 解决公物仓闲置资产浪费问题

虚拟公物仓 即利用互联网建立起来的库房与线上实时同步的网络租赁平台。成都创建“虚拟公物仓”的租赁平台新模式,“共享”公物,有效解决了公物仓闲置资产浪费的问题。原来,成都新近推出了“虚拟公物仓”来实现大型会议的物资保障,节约且高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