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布斯发布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 成都排名上升至第六

2018-12-07 09:35: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排名大幅上升至第六

  成都在“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的排名由去年的12名大幅上升至第6名 记者 胡大田 摄

  记者昨日获悉,福布斯中国发布了最新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今年,成都排名由去年的第12名大幅上升至第6名,成为新上榜前十的城市之一。

  据悉,福布斯中国自2004年开始推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旨在通过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经营成本指数、创新指数这八项指标,从不同维度进行全方位考量,寻找适合商业发展与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城市。

  福布斯中国指出,成都正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不断吸引人才进入。

  据悉,“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研究对象为中国大陆数百个城市,其中上榜城市100个。今年前十中,新上榜的城市为成都和西安。

  企业声音

  在充满生机的成都昂扬生长

  在成都,每年有来自市外、境外的逾30万人来蓉投资兴业,有超过2亿人次来这里旅游消费。“春江水暖鸭先知”,商业发展环境最直接的感知者莫过于企业。

  12月4日,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在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举行公司落成揭牌仪式,这也标志着商汤未来创新中心暨“一带一路”总部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7亿元,是落户天府新区新经济核心发展区——“独角兽岛”的首个独角兽企业项目。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商汤科技非常看好成都市和天府新区的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前景。天府新区是中国西部最具有活力的国家级新区,具有一流的战略定位、城市规划、产业发展潜力,商汤科技非常高兴能落户于此。”

  “成都有文化、有美食、有美景,也有兼容并包的态度,在这种和谐的环境下,我们还有支持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现在的成都已经成为新格局下创新创业发展的新龙头区域。”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表示,基于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带给成都的巨大机遇,城市格局和发展已然有了新的变化。

  在过去一年中,在成都寻找到发展机遇的不仅有传统企业,一些新经济领域的企业也在此不断成长。如在国内率先提出“无屏电视”产品概念的极米科技,这是一家处于高速成长期的新经济企业。“成都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能够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利于企业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极米科技董事长、CEO钟波表示,不仅如此,成都还出台诸多政策、优惠条件和资金支持并引入国内外大批优秀人才。

  新网银行副董事长江海也同样有所感触。作为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新网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新网银行设立后,我们就像一颗种子,播种在成都这块丰饶的土地上。”江海还举例称,成都给了新网银行非常好的扶持落地政策,给予其引进大数据专家的特殊人才通道等等。“这些,都是让新网银行最近两年得以茁壮成长的原因。”

  不仅生根于此的企业、品牌在成都这座城市逐渐崭露头角走向世界,来自于国内外更多的企业来成都交流亦日趋频繁,并将目光聚焦到了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成都希尔顿嘉悦里酒店作为全球范围内除北美、冰岛外的第六家,也是全国首家,有望在年底开业。”日前,成都领地希尔顿嘉悦里酒店总经理利康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酒店融入了诸多成都的元素,也希望将成都更多“面”向世界展示。

  专家观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本报首席观察员吴晓华:

  商业发展环境大幅提升 彰显成都硬实力

  “成都商业发展环境在一年内大幅提升,实际上是彰显了这座城市的硬实力。”昨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本报首席观察员吴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商业发展环境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城市对企业、资本、人力等市场主体及资源要素聚集能力的大小,而究其根本,决定这一能力大小的还是城市综合硬实力。”

  市场主体数量最能反映城市经济活力以及商事制度改革成效。吴晓华分析道,“一般来说,区域内的市场主体数量越多,企业面临的外部竞争压力就越大,就越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从而优化城市经济结构、增强城市经济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降低了投资创业成本,增强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在他看来,近年来,成都勇于承担国家改革的战略担当,善于开展结合成都发展实际的积极作为,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经验。充分发掘天府文化“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努力让人人都有创新创业机会,处处都有创新创业活力。

  “投资额反映的是城市对资本的吸引力。”2017年,成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9404.2亿元,增长12.3%,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00.4亿美元,增长16.5%,其对资本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吴晓华分析指出,“寻找有发展潜力的城市,资本的眼睛总是雪亮的。”成都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3889.4亿元。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成都国际班列的持续提能,其市场辐射范围已拓展至泛欧泛亚地区。他表示,从投资吸引力的角度去观察城市实际上是对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考量。“成都拥有广阔的市场腹地优势、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叠加的政策机遇优势、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这些决定了它是最受资本青睐的城市之一。”

  “城市由人聚集而成,人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吴晓华表示,“近年来,成都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进一步强化其宜业宜商宜居的环境优势和城市特色。”事实的确如此,作为生活城市,成都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在蓉投资兴业、工作生活。同时,“蓉漂”正在成为时代风尚,“人才新政”实施以来,成都正成为众多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首选城市。在他看来,“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为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要素,推动着城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记者 程怡欣 刘金陈 孟浩 温珙竹

编辑: 郑轶

福布斯发布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 成都排名上升至第六

成都在“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的排名由去年的12名大幅上升至第6名 记者 胡大田 摄  记者昨日获悉,福布斯中国发布了最新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福布斯中国指出,成都正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不断吸引人才进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