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都江堰市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2018-11-17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1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近日,都江堰市召开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新闻发布会,会上,都江堰市委办(都江堰市依法治市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围绕近年来都江堰市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而采取的相关创新举措及工作成效进行了发布。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了都江堰市行政执法部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抓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助推法治都江堰建设。由都江堰市依法治市办牵头,在全市开展了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系列活动,通过强化依法行政知识学习、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总结、优化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等方式,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创新载体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

  “都江堰市将依法行政相关知识的学习作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的工作基础。”都江堰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陈晓蓉介绍,都江堰市横向推进公职人员学法工作,积极出台都江堰市国家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行政部门对内部干部职工普法的责任。都江堰市依法治市办、都江堰市委组织部、都江堰市委宣传部、都江堰市人社局、都江堰市司法局5家单位联合印发了《都江堰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公职人员学法30项制度。

  同时,创新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载体,打通线上线下,充分应用“互联网+”形式普法。自2014年以来,都江堰市坚持以考促学原则,于每年第四季度开展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考试结果纳入年度公职人员学法档案,并作为考核行政部门普法工作的重要指标。2014年至今,每年公职人员参考率均达到100%,合格率均在99%以上。在考试形式上逐年创新,2017年起,通过“法治都江堰”微信公众号顺利实现100%无纸化在线考试,有效实现学考合一。

  部门联动 总结依法行政突出问题

  都江堰市将依法行政常见问题的总结作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的工作重点。2018年7月,都江堰市法院与依法治市办、都江堰市检察院、都江堰市政府法制办、都江堰市委党校、都江堰市司法局联合出台《都江堰市依法行政暨行政应诉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通过行政纠纷“诉源治理”,提高依法行政和行政应诉能力,进一步推动法治都江堰建设。

  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兰娟介绍,都江堰市依法治市办联合都江堰市法院举办“走进法庭听行政审判”,组织全市相关单位部门现场旁听行政审判,线上收看庭审直播,通过现场以案讲法、以案释法,总结相关案件经验教训,反思自身在工作中是否存在问题,增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目前,都江堰市法院已举办“走进法庭听行政审判”活动三次,参加旁听观摩和组织收看直播庭审的人数已超过2000人,涵盖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一线的工作人员。

  此外,都江堰市法院行政庭每季度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介绍行政审判收、结案基本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等内容,从案件审理情况分析当前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剖析败诉案件原因,就需要进一步规范的行政执法问题提出工作建议;都江堰市法院还通过梳理相关行政诉讼案件,发布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介绍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分析裁判理由、原因,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范例,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通过从问题中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做到了有的放矢,对依法行政起到事半功倍作用。

  一枚印章管审批 优化完善工作机制

  都江堰市将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机制建设作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的工作保障。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对外合同签订、重大事项决策等管理机制,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新上岗执法人员考核与培训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制定了相关实施管理办法,完善优化了工作流程。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检察监督。”都江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灵介绍,截至目前,都江堰市检察院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件,保护国有财产400余万元,督促补植复绿15.6余亩,督促拆除违法建筑3000余平方米,实实在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此外,都江堰市重组政府法律顾问团,选聘并组建完成由15家律师事务所114名律师组成的规模强大的政府法律顾问团,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向政府治理、行政执法各个领域延伸。通过各项工作机制的建立,进一步优化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坚强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按照相对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都江堰市决定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加挂市政务服务中心牌子,并于今年9月19日正式挂牌运行,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郑孟英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9个部门的188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同时,将全市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受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全程服务。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继续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扎实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开展,为推进都江堰市经济社会持续全面健康发展,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编辑: 郑轶

四川都江堰市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