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世界城市排名发布 成都再次跃升2级领跑新一线城市

2018-11-15 09:44:00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出炉

  成都排名上升至71,再度跃升2级,至Beta+,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成都跃升两级 排名上升至71

  什么是世界城市名册?记者获悉,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

  这份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GaWC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今年的排名,Alpha级别中,Alpha++城市为伦敦、纽约。今年全球一线城市的变化在于,香港前进一名入围前三,北京首次进入“四强”,而广泛性全球化代表城市新加坡,则从第3下滑至第5。此外,深圳从Beta升至Alpha-,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在Beta级别中,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众多新一线城市出现了跨级别的跃升:成都从Beta-升至Beta+,杭州从Gamma+升至Beta+,天津从Beta-升至Beta,南京从Gamma+升至Beta,武汉从Gamma-升至Beta。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排名上升至71,再度跃升2级,至Beta+,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成都凭什么?生产性服务业是“软基础设施”

  “我们关注的不是城市本身的‘资产’,比如城市经济体量如何、有多少公司或大学等,而是专门关注这些‘资产’如何与其他城市的‘资产’联系起来。”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说,“这就塑造了GaWC全球互联互通性的衡量标准,以及评价城市互联互通战略和地理维度的分析。”

  在他们看来,生产性服务业虽然只是城市经济中某一特定组成部分,却是“软基础设施”的核心构成,配合诸如机场等“硬基础设施”,把城市经济中其他主体与全球经济相连。

  成都已经确定了新时代“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更具体的举措也相继出炉,成都明确重点发展产业领域,提出将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进一步谋划了“5+5+1”的产业细分领域。其中,成都积极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着力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产业为重点,全面推动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在产能规模、研发创新、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编辑: 郑轶

最新世界城市排名发布 成都再次跃升2级领跑新一线城市

昨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出炉 在Beta级别中,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众多新一线城市出现了跨级别的跃升:成都从Beta-升至Beta+,杭州从Gamma+升至Beta+,天津从Beta-升至Beta,南京从Gamma+升至Beta,武汉从Gamma-升至Bet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