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容花艺、家政厨艺 成都匠人向世界技能大赛冲刺

2018-10-18 15:16:00来源:成都商报

  美容、花艺、家政服务等等,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服务项目。但知道吗,这些项目也能做到国际一流水准。一大批这些领域的成都匠人们,正在以国际一流的标准提升技能。

  昨日,2018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举行。美容、花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中烹厨艺、糕点制作共六个项目作为竞赛单元,在武侯区吾悦广场选手们进行现场技能比拼。

  据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杨建介绍,这一次的技能竞赛之所以确定了这六个项目,一来是符合成都市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方向和要求;另一方面,这些项目也都是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

  世界技能大赛作为匠人界的“奥林匹克”,两年一届。明年将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第45届比赛,而第46届,将于2021年在我国上海举办。“所以我们的比赛也是训练和演习”,杨建说,这次的比赛标准大多是参照世赛标准制定,希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同时,也为之后的世赛培养为国争光的选手。

  美容评分

  去黑头不能有指甲印

  在武侯区吾悦广场,6个单元竞赛激烈进行,也迎来了大量市民的围观。

  “花艺、厨艺还好,能通过作品看出技能高下,美容、护理这些怎么比呢?”一些市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记者了解到,包括美容、花艺、糕点制作等单元,竞赛主办方都融入了世界技能大赛的评比标准。以美容为例,虽然观众只能看到现场选手们对着模特,用各种手法进行面部的清洁护理。但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评分点。

  测试的项目包括“高级面部护理”、“手部护理”等。例如“高级面部护理”,就包括了卸妆清洁、喷雾护理、去黑头、修眉、面膜、润肤等等环节。

  去角质环节中,如果面部产品堆积太多要扣分,脸上还不能留下明显的红印。去黑头技法展示时,要使用食指侧面,明显的黑头没有去除要扣分,脸上还不能留下指甲印等等。使用热喷仪时,连中途加水都要扣分……

  再如糕点制作,评分包括“构思精巧、淋面光洁、配色合理、美味时尚、层次分明”等等要素。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选手将川西林盘精致的房屋和古树做成蛋糕造型,连瓦片、枝叶,都栩栩如生。

  金奖得主

  可晋升为高级技师

  记者了解到,昨日有来自全市21个区(市)县代表队的166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每个项目将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20000元、16000元、10000元现金奖励,并被授予“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其中获得金奖的选手,经相关流程审定后,还可以晋升为高级技师。

  其实,根据有关规定,国家职业资格分为五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能、中级技能和初级技能。高级技师属于国家职业资格最高等级。

  而《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中,也将“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纳入到D类人才当中。也就是说,成为高级技师的人才,将享有《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人才所能享有的相关人才政策。

  其实,普通的技术人员要从初级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师,通常需要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但是通过此次竞赛,即便是20岁的在校生获得了比赛金牌,也将能够晋升为高级技师。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通过建立终身职业培训机制,多渠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各类技能人才18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3万人。

  “我们希望培养更多‘工匠’”,杨建告诉记者,竞赛的目的是提升技能人才素质,培养“大国工匠”。去年在阿布扎比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上,四川选手夺1金1银1优胜,其中成都选手获得银牌。杨建表示,下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将于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而再下一届的46届大赛则将在上海举办,“我们希望成都选手能获得更多突破”。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编辑: 郑轶

美容花艺、家政厨艺 成都匠人向世界技能大赛冲刺

美容、花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中烹厨艺、糕点制作共六个项目作为竞赛单元,在武侯区吾悦广场选手们进行现场技能比拼。记者了解到,包括美容、花艺、糕点制作等单元,竞赛主办方都融入了世界技能大赛的评比标准。

关闭